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抗日英雄张觉献县牺牲经过

2022-05-10 21:27 来源: 沧州日报

    在献县商林乡柳椽村一带,年纪大的老人经常告诉孩子们,在抗战年代,有一位为掩护百姓脱险和首长突围的八路军战士,在柳椽村西和日伪军英勇搏斗中,身负重伤。他为了保护党的机密,用枪里的最后一颗子弹壮烈殉国,这位英勇不屈的八路军战士,叫张觉。

    1942年,日寇对华北大平原进行了疯狂的“五一大扫荡”。在日寇铁蹄的蹂躏下,许多乡村抗日组织遭到了敌人的严重破坏。献县的抗日工作陷入了十分艰难的处境。

    为了发动群众齐心抗日,和敌人做斗争。1942年6月中旬的一天深夜,冀中抗战军区派军区政治部宣传部部长张路一和冀中军区文建会秘书张觉秘密来到献县抗战五区开展工作。在五区抗战人员和礼村堡垒户柴济荣的帮助下,渐渐地恢复了部分党组织,并打开了抗战工作局面。为了工作便利,接连几天,张路一和张觉都住在商家林西五里路的礼村。礼村抗战干部和群众为了掩护他俩隐蔽,在村外秘密地挖了一个“螃蟹窝”,上面堆满了秫秸等杂物,让堡垒户柴济荣一家秘密送饭。到了晚上,他俩不顾危险,在敌人眼皮底下开展抗日工作。

    一天夜里,张路一由于劳累过度和着凉风寒忽然发烧,柴济荣立即和张觉把张路一接回家中发汗祛病。来到柴济荣家后,张路一不肯休息,依然带病坚持工作,柴济荣的儿子柴凤敏和姐姐柴秀云、外甥女王小然分别隐蔽在村口的黑暗处站岗放风,警惕地监视敌人动向。黎明时分,几乎一整夜未合眼的张路一和张觉刚刚睡下,忽然被在村口放哨的柴秀云叫醒,焦急地告诉他们鬼子进村了。

    后来得知,这次日伪军悄悄进村是商家林据点接到了汉奸的侦查报告,说有八路军大官正在这一带开展抗日工作,住在礼村柴济荣家。得到这个情报,敌人火速纠集臧家桥据点的日伪军20多人联合行动,妄图趁着黎明前偷袭,把八路军人员一网打尽。情况万分危急,张路一和张觉立即掏出手枪准备战斗。为了不给柴济荣家添麻烦,二人决定先悄悄撤退,离开院子后再引狼扑身进行突围。

    紧急时刻,张路一把装有机密文件的包裹紧紧系在张觉身上,告诉他在突围中如果自己牺牲了,要他想尽一切办法找到当地抗战县委和党组织,把文件交给上级,决不能落入敌手。说完,张路一和张觉爬过墙头,向礼村西面悄悄撤退。这时,天渐渐发亮,二人刚跑出村外的枣树林,迎面就遇到了两个包抄过来的日伪军,张路一见状果断开枪,在清脆的枪声中,一个日军被击毙。张觉急忙奔到被击毙的日军身边,解下他的子弹盒与步枪,火速和张路一向西边的柳椽村撤退。

    急促的枪声顿时响彻天空。张路一和张觉一边和敌人战斗,一边互相掩护撤退。他俩来到柳椽村口。此时,村里的乡亲们在听到枪声后,纷纷开始了避难逃跑,还有一部分人竟然慌不择路,跑到了他们战斗的附近。为了保护群众生命,他俩一边向敌人开火,一边大声地向群众喊话,告诉乡亲们赶快躲开,不要被敌人开枪伤害。

    此时,张觉凭借着一棵粗大柳树作掩护,用手中的长短武器狠狠地压制敌人火力,使敌人不敢贸然追击。战斗中,吸引敌人火力的张觉不幸被侧面追杀过来的敌人打中了脚后跟和大腿,腿部鲜血流淌,一头栽倒在地。张觉一边忍着剧痛向敌人开枪,一边解下身上包裹扔向前来抢救的张路一,告诉他快把文件拿走,决不能落入敌人手中。张路一拿到包裹后,不忍心抛下战友,要背着他一起突围。张觉说,我的脚和腿被敌人打坏了,你背着我突围谁也冲不出去,还是我掩护你突围,你快撤吧。说着,张觉在血泊中趴着向敌人猛烈射击,看着张路一脱险后,他边打边撤,用尽全身的力气,爬到柳椽村西的一个土坑里再也不能动弹。此时,敌人看见张觉失去了抵抗,就包抄过来,大声叫喊着让他缴枪投降。张觉强忍剧痛,直到把步枪的子弹全部打光。最后,张觉把手枪膛里的最后一颗子弹抵住自己的脑袋,用尽全身的力气向包围上来的敌人大声说:“八路军是永远不向敌人投降的,你们死了这条心吧!”说着毅然开枪殉国。

    张路一在突围中被柳椽村堡垒户王福森和抗日群众冒着生命危险掩护,把他藏在村边一个柴垛内,躲过了敌人的多次搜捕。当天晚上,王福森秘密送他到滹沱河以南抗日根据地。

    日伪军折腾了半天一无所获,还被打死了几个人,顿时恼羞成怒,气冲冲地又返回礼村,对柴济荣一家人进行报复。当他们赶到时,发现早已人去屋空。于是,残暴的日伪军砸烂了他家的生活物品后,又一把火烧毁了他家的七间房子和粮食衣物,还把他家的一头耕牛也抢走杀掉。

    后来,据点的日伪军多次对柴济荣家进行突袭,时间不长,他们在被烧毁的残墙断壁中,抓到了正在瓦砾中寻找粮食及用品的柴济荣的儿子柴凤敏和只有9岁的外甥女,残暴地把他们打得当场昏死过去。几天后,日伪军又抓到了柴济荣和柴秀云父女俩,把他们押往了商家林据点严刑拷打,逼问八路军的下落,父女俩宁死不屈,直至被我方敌工人员救出。

    张觉牺牲当天,柳椽村的父老乡亲含着热泪把张觉埋葬在村西,并做了一块标志,以表达对这位革命英雄的感激和敬仰。

    1968年,献县人民政府把张觉遗骨迁往献县烈士陵园。迁墓那天,柳椽村和附近村庄的群众纷纷前来,帮助工作人员移墓,深切怀念这位抗战英雄。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纪念革命英雄张觉和感谢柳椽村革命老区的父老乡亲,张路一特地带领河北省梆子剧团来村连唱几天大戏,和柳椽村、礼村的乡亲们一起联欢,共叙革命情谊。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