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发现侵华日军“手绘军事作战图”

2022-05-13 15:27 来源: 山西晚报

    近日,一幅绘制于1938年的侵华日军“手绘军事作战图”在晋城被发现。

    这幅侵华日军使用过的“手绘军事作战图”名为《邯郸—长治县间道路侦察要图》,现已收藏于晋城市高平杜寨八路军总部旧址纪念馆。

    杜寨八路军总部旧址纪念馆于2021年9月3日组建揭牌,位于高平市野川镇杜寨村,居太行山南段晋东南抗日根据地腹地,距离高平市区11公里。杜寨八路军总部旧址纪念馆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馆舍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展厅面积1600平方米,为八路军总部太行山南段驻地唯一的实景实物原址纪念馆,为晋城博物馆联点共建公益事业性单位,免费向社会开放。

    杜寨八路军总部旧址纪念馆主要由八路军前方总指挥部、总政治部、后方勤务部、中共中央北方局组织部、随营学校,决死三纵队、晋东南五专署、长治牺盟中心区机关旧址,朱德、彭德怀等人的旧居组成。同时收藏汇集3000多件文物,包括侵华日军《邯郸—长治县间道路侦察要图》。

    据杜寨八路军总部旧址纪念馆负责人李俊杰介绍,《邯郸—长治县间道路侦察要图》是张十分罕见的日军侵华文献资料,真实记录了侵华日军先头部队苫米地旅团于1938年2月20日攻陷长治的历史罪证。

    这张侵华日军《邯郸—长治县间道路侦察要图》保存完整,上面的文字均为日语,测绘比例为10万分之一。据李俊杰推测,这幅作战地图可能测绘在1937年“七七事变”间,为日军苫米地旅团从邯郸方向进攻长治时使用的手绘精确军事作战图。

    经测量,这幅手绘军事作战图长180厘米,宽70厘米,为日本生产的通透性非常好的皮纸,纸质细腻洁白、超薄轻便。绘图人员主要使用三种色调的黑、红、铅笔绘制完成,黑碳素笔为主调,图上字迹书写工整认真规范。而红笔为主线标注,铅笔则作要图注释。图上对各隘口、村庄、道路、桥梁宽度、坡度、高度、弯度都做了精准的测绘,其中有徘徊镇、冶陶镇、响堂铺、东阳关、七里店等数据梗概。军事作战图的右下角还盖有一枚红色印章。据李俊杰透露,这幅侵华日军“手绘军事作战图”是为充实杜寨八路军总部旧址纪念馆馆藏品而于今年2月22日收藏的。

    据考证,1938年驻守长治的部队是国民革命军第四十七军,军长名为李家钰(1892年4月25日—1944年5月21日),字其相,四川省蒲江县大兴镇人,隶属川军邓锡侯部。李家钰曾任四川边防军总司令、国民革命军第47军中将军长。抗日战争时期,他先后出任第4集团军副总司令、第36集团军总司令等职。抗战爆发后,他率两个师随第22集团军出川抗日,转战山西、河南抗日前线。1944年,担任第36集团军司令的李家钰,在豫中会战失败后撤退途中,遭到日本便衣队的袭击,于河南省陕县秦家坡壮烈殉国。抗日战争胜利后,他被当时的国民党政府追赠为二级陆军上将,准入祀忠烈祠,举行国葬。1984年,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追认李家钰将军为革命烈士。2014年,李家钰将军被民政部公布为第一批在抗日战争中顽强奋战、为国捐躯的著名抗日英烈。(李吉毅 李锦帅)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