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为准留学生上“历史课”

2022-05-28 09:16 来源: 新华网

    5月26日和5月27日,紫金草国际和平学校“行前一课”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课,两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后人为85名准留学生们上了一堂“历史课”。随着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年事已高、陆续离去,幸存者后代正接过父辈的接力棒,守护家族记忆,传递历史真相。

    这85名即将去异国求学的学生分别来自金陵中学和南京大学附属中学,他们的“行前一课”课程表包括撞响和平大钟、参观《南京大屠杀史实展》、栽种辛德贝格黄玫瑰、对话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聆听专家授课等。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和平公园里,学生们见到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高山的儿子李真铭和濮业良的儿子濮传谨。李高山已去世多年,濮业良于今年2月刚刚离世。李真铭和濮传谨分别向同学们讲述了父亲在南京大屠杀中幸存的经历。李高山曾参加南京保卫战,在南京沦陷后两次被日军抓捕,均侥幸逃生;濮业良的表哥、堂哥先后遇害,自己也曾被日军抓去做苦力。身为幸存者后代,他们表示有责任讲述父辈经历,也希望同学们不管走到哪里,都不要忘记这段历史。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高山之子李真铭讲述父亲经历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濮业良之子濮传谨与同学们面对面

    学员王梓馨在听完濮传谨的讲述后说:“幸存者们有的年事已高,有的离开了人世,但是这段历史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磨灭,反而会更加清晰,因为他们的后代以及我们年轻一辈都会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传递历史,传播我们的和平之声。”

    据悉,2019年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已启动“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传承记忆行动”,给幸存者们建家谱,倡议幸存者后代们接续传承家族记忆。如今,越来越多的幸存者后代们正在走向台前,讲述家族记忆。李真铭曾于2018年被评为“南京市优秀志愿者”,他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担任志愿讲解员,为参观者讲述父亲的经历。他说:“在我心中,父亲的位置永远都在,他的故事,我会一直说下去。”已故幸存者王恒的孙女王莲曾开通微博,讲述爷爷的故事。今年,幸存者葛道荣的重孙女葛芊影当选“紫金草女孩”,成为一名小小的历史传播者。(徐红霞 王正一)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