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新确认3位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

2022-05-30 17:16 来源: 新华网

    近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分馆——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工作人员在湖南新确认3位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她们分别是101岁的方奶奶、95岁的欧奶奶、91岁的沈奶奶。由于日军暴行的伤害,方奶奶和欧奶奶都失去了生育能力,沈奶奶则终身未婚。

    左起:方奶奶、欧奶奶、沈奶奶(根据家属意愿,暂不公开老人详细个人信息)

    方奶奶:未出月子就被抓

    百岁高龄的方奶奶家住大山深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从县城驱车近两个小时才抵达她的家。自从去年中风后,方奶奶日常只能瘫坐在轮椅上,生活由养子夫妇照料。工作人员在调查记录时,她就坐在房间的窗边,安静地看着大家。老人的平静令人很难将她与大家口中那个18岁尚未出月子就被日军掳走,被迫成为“慰安妇”的女孩联系在一起。

    方奶奶的儿媳说婆婆曾将那段屈辱的经历告诉她:1939年的一天中午,方奶奶家正准备吃午饭,日军突然来到了村子里。当时方奶奶家里共有7口人,日军点名要只有18岁的方奶奶跟他们去“开会”。可那时她刚生完孩子,孩子还未满月。公公拦着,日军就用刺刀将方奶奶的小叔子刺死。方奶奶最终还是被抓走了,8天后才回家。此时襁褓里的孩子已经因没有奶吃饿死了,他甚至还未曾拥有自己的姓名。由于日军的暴行,方奶奶失去了生育能力。1954年,方奶奶夫妇抱养了4岁的养子。

    方奶奶的儿媳(左)讲述方奶奶的遭遇

    欧奶奶:日军害她失去了生育能力

    与方奶奶有相似遭遇的欧奶奶1927年8月生,是湖南平江人。她住在离县城约30公里的一个小村子里,家里的四间平房是10多前政府帮助盖的。因欧奶奶耳聋,不能正常交流,工作人员找到了她的哥哥。

    哥哥比她大3岁,如今已是98岁高龄。起初,老人并不愿多谈妹妹的事,“这不是件光彩的事,妹妹因为这件事吃了一辈子亏。”当得知此举是为了让侵华日军的暴行公诸于众时,老人才眼泛泪花,向工作人员讲述了妹妹的悲惨遭遇。

    工作人员在欧奶奶家走访

    欧奶奶从小就因病致聋,在她9岁那年,母亲去世。父亲常年在外谋生,兄妹俩一直被寄养在外婆家。1941年10月,一队日军路过欧奶奶在的村庄。当时只有14岁的欧奶奶因耳朵听不见未能及时逃走,被日军抓走。哥哥得知后,去县城参加了抗日游击队,直到抗战胜利才回家。

    被日军抓走后,欧奶奶受到了严重的性侵害,后来父亲将她早早嫁了人。因为日军的伤害失去了生育能力,加之夫家周围的风言风语,欧奶奶在28岁时改嫁到了离家更远的地方。

    邻居们说,欧奶奶的第二任丈夫忠厚老实,对她很好。他们还从丈夫的哥哥家过继了一个儿子抚养长大。2003年,丈夫离世,此后欧奶奶一直跟养子一起生活。如今的欧奶奶身体健康,还能种菜、做饭,家里的油盐也是她出门采买,偶尔还看看花鼓戏。

    沈奶奶:13岁沦为“慰安妇”

    沈奶奶是三人中最年轻的一位,是湖南长沙人。因为那段不堪回首的经历,她终身未嫁。5月27日,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来到沈奶奶的家,她如今和弟弟一家共同生活。沈奶奶的家是一栋二层小楼,由弟弟的4个女儿合资建成,据悉,孩子们对这位姑妈都很好。

    因为又聋又哑,沈奶奶只能用手势比划着向工作人员回忆当时的情况,弟弟、弟媳在一旁补充说明。当年,侵华日军来到沈奶奶家居住的山坳里,占据了当地钟馗庙作据点,村里人纷纷逃跑。沈奶奶当时只有13岁,因牛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她牵着牛一起逃跑,在路上遭遇了日军。日军要牵她的牛,扯她的衣服,她不肯,被打了两个耳光。日军又拔出刺刀威胁,将她连人带牛一起抓到了钟馗庙里。

    沈奶奶用手势与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交流

    日军撤退后,饱受凌辱的沈奶奶才被家人找到并接回。后来也曾有媒人上门说亲,但因家人不知沈奶奶是否还有生育能力,因此说亲未成,沈奶奶终身未嫁。父母亲临终前一直放心不下这个女儿,一定要儿子、儿媳再三保证会照顾好这个姐姐,才肯安心闭眼。

    本次新确认的3位受害幸存者都是在十多岁的年纪就落入日军魔掌,在此后的几十年中,她们不得不与这段黑色记忆相伴。如今,中国大陆登记在册在世的日军“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却已不足20人,她们正逐渐老去,但那段历史将永远被铭记。(徐红霞 王正一 图片来源: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编辑: 王正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