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龙泉:一封穿越时空的“家书”

2022-06-18 16:18 来源: 新华网

    “亲爱的哥哥,今天,给你写这封信,我就是想告诉你,你当年的理想,如今都实现了……”在位于浙江省丽水市龙泉市西街街道白云岩村下樟自然村的郑玉奎烈士故居,郑玉奎92岁的五妹郑碧玉正一字一句诵读着自己的思念。

    这封穿越时空的“家书”,收信人正是郑玉奎。

    

    郑玉奎烈士的妹妹在回忆哥哥。

    出生于下樟村的郑玉奎自1938年8月中学毕业后即投奔西北抗日军政大学学习,“抗大”毕业后,他先在八路军工作,后调入新四军繁昌总局任参谋及第三支队政治部青年干事等职。1941年1月,因国民党反动派制造“皖南事变”,郑玉奎被囚禁于“上饶集中营”。次年6月,他和一大批抗日将士被枪杀于赤石镇东南虎山庙旁的山坳里。

    由于长期从事革命工作,郑玉奎离乡后一直都未能回家探亲,只能以日记以及书信的形式表达对亲人的思念。“1938年8月27日,奔赴延安的大哥转道汉口,特地去照相馆拍了一张照片,并附信回家,告诉长辈们,他已献身革命,一定努力杀敌救国,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回忆起长兄的一言一行,郑碧玉的眼眶不由地湿润了。

    青年壮志不言愁,兼济天下赤子心。一封封满含家国情怀的家书,不仅打动着烈士的亲人后裔,也打动着后世的党员群众。如今,走进西街街道下樟村革命烈士郑玉奎故居,内里不仅有烈士生平介绍,还陈列着烈士遗像、烈士证书及烈士家书、日记等遗物。

    郑玉奎烈士故居。

    “我们小时就经常听长辈讲郑玉奎读书、求学及参加革命的故事,现在我也经常带孩子过来看看,跟他讲讲革命先辈的事迹。”白云岩村村党支部副书记叶俊表示,自郑玉奎故居对外开放以来,就成为了村里热门的红色旅游景点,来下樟村的游客必到郑玉奎故居走一走、看一看。近年来,每年待游客量不下5万人次。

    近年来,西街街道牢固树立推进“红绿融合”让绿水青山与共同富裕相得益彰的理念,通过弘扬践行“剑瓷品质 极致匠心”的新时代龙泉精神,推动古村落可持续发展。

    2022年,以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为目标,龙泉市西街街道积极谋划开展为烈士写一封跨越时空的家书活动,并通过叙述烈士一生、倾听时空声音(宣读烈士日记)等,让参观者真切感受烈士家国情怀、感悟奉献价值与生命意义。

    除结合“家书”开展现场教学外,下一步,西街街道还将开展参观一次革命遗址、聆听一堂红色党课、打造一群红色阵地、开办一组共富学堂、认领一批微心愿等“五个一”系列活动。(潘枫 郑裕婷)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