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历史,振兴中华!

2022-07-07 15:46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7月7日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纪念日。85年前的今天,日军借口一名士兵“失踪”,强行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在遭到中国守军严辞拒绝后,日军悍然向卢沟桥和宛平城发起猛烈进攻。卢沟桥的炮火拉开了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序幕。7月8日当天,中国共产党第一时间通电全国呼吁:全中国的同胞们,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并提出响亮的口号:“不让日本帝国主义占领中国寸土”“为保卫国土流最后一滴血”。

    在中国共产党的积极推动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面对侵略者的铁蹄践踏,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中华儿女一往无前、共赴国难,千千万万爱国将士浴血奋战、视死如归。1945年9月3日,经过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国人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也随之胜利结束。如今,硝烟早已散去。但中华民族曾经经历的苦难,不能忘也不敢忘。让我们勿忘历史、振兴中华。

    北京:85年历史变迁 重访“七七事变”事发地

    全民族抗战爆发至今,已经过去了85年。如今,“七七事变”事发地的卢沟桥和宛平城,在经过了历史的沉淀,会是一番怎样的景象?接下来,就请跟随记者的镜头重回卢沟桥,走进“七七事变”中曾经遭受过日军炮轰的宛平城。

    总台记者 王丰:始建于1189年的卢沟桥距今已经有800多年的历史了,走在这座古老的石桥上,你仿佛走进了历史。桥面两侧石栏上的501只石狮子,见证了85年前的今天,在此打响的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第一枪。

    

    1937年7月7日夜,日本侵略军悍然发动卢沟桥事变,当地中国驻军奋起抵抗,全民族抗战爆发,卢沟桥事变发生的第二天,中共中央向全国发出通电:平津危急!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只有全民族实行抗战,才是我们的出路!现在,卢沟桥已经成了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人们在追溯历史、缅怀先烈的同时,也能感受到首都北京生态文明建设的最新成果。

    总台记者 王丰:卢沟桥的一端连接着宛平城,这个曾经是京畿要塞,如今已是一片安宁祥和,不过城墙上面密布的弹孔记录了85年前那场战斗的惨烈。战争虽然留给我们这个民族太多的伤痛,但在今天看来更是一种警醒,告诫今天的人们要珍视这来之不易的和平。

    宛平城始建于1640年,东西长640米,南北宽320米,是我国华北地区唯一保存完整的两开门卫城。

    

    总台记者 王丰:走进宛平城,城内的核心建筑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也是曾经的宛平县政府所在地。广场中央的这座雕塑名叫“卢沟醒狮”,它象征着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走在古城的主街上,两侧的仿古建筑显得古色古香,再往里走就是各式各样民居,城内的很多居民家已经在此生活了几代人。

    肖金金一家在宛平城已经生活了五代人,他们见证了宛平城的历史变迁。

    宛平城居民 肖金金:咱们用一个词来说就是日新月异,真的变化很大。我小时候就这城内街里边,尤其一下雨满街的污水,现在环境特别好,还是珍爱和平。我觉得,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我希望我的孩子们以后能够在这里安居乐业,永远地生活下去。

    而为了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在山东、安徽等地,这几天都举行了各种纪念活动,缅怀先烈、铭记历史。

    山东菏泽: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坚定理想信念

    近日,山东多地举行了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活动。在山东菏泽市定陶区革命烈士纪念馆,市民和学生观看了抗日战争时期的资料和一张张旧照,聆听抗战故事,驻足瞻仰烈士们留下来的珍贵遗物,深入了解了中华民族抵抗日寇抛头颅、洒热血的历史。大家在参观和学习中感受中华民族的坚强不屈,牢记新一代人的历史使命。

    

    安徽天长:寻访革命足迹 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

    

    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之际,安徽天长市组织当地的党员和民兵来到位于该市铜城镇龙岗社区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八分校纪念馆,寻访革命足迹,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在纪念馆内,抗日战争那段烽火岁月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大家一边参观一边听讲解员讲述着当年的战斗故事。

    黑龙江:东北烈士纪念馆展出《东北抗日联军歌集》

    位于黑龙江哈尔滨的东北烈士纪念馆珍藏了《东北抗日联军歌集》,这是东北抗日联军第三路军历经血与火的洗礼,得以保存下来的许多珍贵文物之一。《歌集》中收录着《全国抗战歌》《义勇军进行曲》等48首革命歌曲,记录着抗联将士不屈不挠的斗争历程。

    

    1937年,全民族抗战爆发后,东北战场上,东北抗日联军主动出击,在白山黑水之间纵横驰骋打击敌人。在与日本侵略者浴血奋战的同时,东北抗日联军将士们创作了许多反映战斗生活的歌曲。这本《东北抗日联军歌集》是由当年的抗联女战士李敏保存下来的,她一直带在身边,直到抗日战争胜利。

    

    刘强敏介绍,东北抗联歌曲记录着抗联将士不屈不挠的斗争历程,是中华儿女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真实杰作,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谱写的热血音符,是在抗日战争洪流中锻造出的珍贵宝藏。

    

[编辑: 王正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