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97岁老兵之子替父表心声

2022-07-07 18:25 来源: 扬子晚报网

    

    纪念活动现场

    7日,以“传承红色基因 赓续红色血脉”为主题,扬州市委宣传部、党史办、扬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在高邮市侵华日军向新四军投降处旧址,举办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活动,引导干部群众牢记历史,珍爱和平,勿忘国耻,圆梦中华,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革命事业血脉永续。当日,广陵区委宣传部还组织了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主题讲座和展览。

    周桂宏是高邮一名抗战老兵,1945年1月参加新四军,同年入党。因年事已高,不能来到现场,他的儿子周金焕上台替父感言。来自周山镇狄奔村的周焕金说,97岁的父亲周桂宏是一名抗战老兵,今天委托自己来到现场,参加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活动,心情十分激动。父亲1945年1月18岁时投入到抗日救亡运动,并在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在高邮、宝应、兴化、邵伯、黄桥等地参加战斗,担任原高邮团二营六连连长,其所在高邮团在高邮抗战最后一役中剿灭敌人一百多人。1946—1947年,解放军北撤山东,父亲参加解放山东、涟水的战斗,后参加孟良崮战役。1948年参加淮海战役,1949年参加渡江战役,同年5月参加解放上海吴淞口的战斗。在这场战斗中,右手被敌军子弹打中,脑部被敌军的手榴弹弹片击伤,留下残疾。父亲没有休息,又投身解放福建厦门的战斗中。他说:“战斗没有停,我也不能停”。1950—1954年,父亲调至北京空军通讯团任供给员,荣获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

    “1954年冬,父亲复员回乡,退休至今。无论在什么工作岗位上,他都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不管工作上有多大困难,他都会说,咱是当过兵的人,什么都难不倒。”周焕金现场感言,父亲是一个严于律己的人,对他们的教育也很严格,从小就教育他们不贪图享乐,要自力更生,做对社会有用的人。现在生活好了,父亲也常常叮嘱,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生活,珍惜眼前的幸福,“我老父亲97岁了,身体健康,头脑清晰,在这里,感谢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作为子女,也将牢记父亲的教诲,干好自己的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贡献不平凡的力量!”(通讯员 杨萱 记者 陈咏)

    

[编辑: 王正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