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印记——北京抗日战争主题片区特展”开幕

2022-07-08 16:4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7日,“烽火印记——北京抗日战争主题片区特展”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 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为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5周年,“烽火印记——北京抗日战争主题片区特展”今天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展示了北京抗日战争主题片区重点纪念设施和遗址遗迹160多处,展出精品照片200张、珍贵文物50件(套)。据悉,这是抗战馆首次以北京的抗战纪念设施和遗址遗迹为主要内容,反映北平抗战历史的展览。

    本次特展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市地方志办和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主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联合北京18家抗战类纪念馆承办。

    展览分为“全民族抗战爆发纪念地核心展示区”“抗战纪念设施重要展示区”“抗战遗存重要展示区”三个部分,力求做好片区重要纪念设施和抗战遗存的阐释工作,生动展示北京丰富厚重的抗战文化资源,以及在保护利用抗战资源方面的巨大成就,展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北平人民的抗战历程和党的中流砥柱作用,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伟大抗战精神。

    主视频“烽火印记——北京抗日战争主题片区巡礼”,介绍了抗战主题片区的建设情况,视频图像及展览照片均是抗战馆团队在上半年调研中实地拍摄。

    7日,“烽火印记——北京抗日战争主题片区特展”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开展。 中新社记者 田雨昊 摄

    修复宛平城墙时发现的第29军战士戴过的钢盔、王冷斋著《卢沟桥纪事诗五十首》、第29军110旅旅长何基沣抗日战争时期用过的毯子、1937年7月至9月《伦敦新闻画报》的精装合订本等……第一部分“全民族抗战爆发纪念地核心展示区”,着重介绍卢沟桥、宛平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雕塑园等重要抗战遗存和纪念设施,集中反映了1937年7月7日,日军制造卢沟桥事件,中国军队奋起抵抗,全民族抗战爆发的历史经过。尤其是《伦敦新闻画报》是抗战馆最新征集的文物,收录了1937年卢沟桥事变以及之后,北平、天津、上海等地战斗的相关照片,这些照片是在抗战馆首次公开,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第二部分“抗战纪念设施重点展示区”,着重介绍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等抗战类纪念馆,以及樱桃沟一二·九运动纪念地、黑山扈战斗纪念园、老帽山六壮士纪念碑亭、英雄母亲邓玉芬雕塑等纪念设施。在这里,观众可以看到挺进报社出版的萧克著《创造新的抗战根据地问题》油印本、1940年2月萧克关于冀热察工作向中央军委的报告手稿、1940年2月中央军委给萧克及冀热察挺进军军政委员会的回电抄件、萧克用过的衣箱、曹火星1943年版《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手稿、挖建地道时使用的提灯、妇救会积极分子为伤病员熬药的药罐、平北军分区政委段苏权给八路军晋察冀军区第10团团长白乙化、政治处主任吴涛、参谋长才山的信(文物)、白乙化《备忘录》手稿等。

    在第三部分“抗战遗存重要展示区”,图文并茂地展示了京奉铁路正阳门东车站旧址(北平学生南下请愿示威团出发地)、罗德俊手稿发现地(妙应寺白塔)、中共潞河中学支部旧址(原潞河中学教学楼)、八路军邓华支队司令部旧址、八路军宋邓支队会师地旧址、桃棚村抗战遗址等以政权建设、文化抗争、团结互助、平郊斗争等为主的抗战遗址遗迹25处。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设有北京抗日战争主题片区重要纪念设施及遗址遗迹地图、图表,配有1个触摸屏,让观众能更充分了解、认识165处北京抗战纪念设施、遗址遗迹。

    抗战馆相关负责人表示,“烽火印记——北京抗日战争主题片区特展”是抗战馆首次以北京的抗战纪念设施和遗址遗迹为主要内容,反映北平抗战历史的展览。每一处抗战遗存和纪念设施都是京华大地上的烽火印记,都铭记着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不屈不挠浴血奋战的壮阔进程和光辉历史,闪耀着伟大的抗战精神。本展览将成为社会各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科书。

    据悉,结合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于7月7日下午1时30分起恢复开放。(徐婧 杜燕)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