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贡抗日献金运动陈列馆开馆

2022-07-08 16:4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爱心人士捐献藏品。 贡井区委宣传部 供图

    7月7日,位于四川自贡市贡井区贡井老街南华宫次院内的自贡抗日献金运动陈列馆正式开馆。据悉,这是全国首个以“抗日献金运动”为主题的陈列馆,馆藏藏品百余件,见证了自贡抗日献金运动的辉煌历史。

    参观陈列馆。 贡井区委宣传部 供图

    据介绍,抗日战争期间,在中国共产党主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下,全国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献金救国运动。在这场运动中,广大民众在“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号召下,踊跃献金,支援抗战。自贡是抗战大后方最为重要的井盐生产基地。抗日战争时期,自贡地区抗日救亡运动高潮的掀起,唤醒了民众爱国救亡的思想。自贡盐场在增产赶运期间,遭受日机多次轰炸,更加激发起自贡人民的爱国热情,各界民众广泛支持和参与献金运动。自贡成为全国节约献金数额最多的地方,献金总额达1.2亿余元。掀起了全国献金救国运动的最高潮,谱写了一曲抗日救国的壮歌,为抗战胜利作出了历史贡献。

    陈列馆开馆。 贡井区委宣传部 供图

    据了解,自贡抗日献金运动陈列馆以抗战时期全国人积极“节约献金,支援抗战”为主题,由全民抗战、抗日救亡、倾城巨献三部分组成,展陈面积近1000平方米,馆内有民国时期的生产生活物品,抗战时期救国公债券、增产赶运时期实物、民国时期法币银元、铜币等物品。此外,还有以戏剧和报刊等形式宣传抗日的救亡活动的历史照片等。

    自贡市贡井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值得一提的是,展品里还有中国共产党党员闻化鱼和进步青年王志先等人创建的自贡抗敌歌咏话剧团,以及发表宣传抗日救亡为主题的《正确日报》《抗敌周刊》等报纸。这一系列活动深入自贡盐场、集镇、农村宣传抗日救亡思想和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使自贡广大民众积极参与到爱国救亡运动中来。(刘刚 周嘉)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