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韩建交30周年抗战美术作品国际交流展”在韩国独立纪念馆开幕

2022-08-12 16:3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11日,“纪念中韩建交30周年抗战美术作品国际交流展”在韩国独立纪念馆开幕。 刘旭 摄

    今年是中韩建交30周年,为促进中韩民间友好交流及馆际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对中韩共同抗战历史的了解,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与韩国独立纪念馆以抗日斗争为主题举办交流展览。当地时间11日上午,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策划主办的“纪念中韩建交30周年抗战美术作品国际交流展”在韩国独立纪念馆开幕。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公使方坤、韩中文化友好协会会长曲欢、韩国独立纪念馆馆长韩诗俊、韩中文化协会会长李钟杰、韩国独立运动家后人、独立运动史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等出席开幕式。

    当地时间11日,“纪念中韩建交30周年抗战美术作品国际交流展”在韩国独立纪念馆开幕。 刘旭 摄

    本次展览共分为四个部分,主要展出中国抗日战争时期创作的版画、国画、油画、漫画等各类美术作品100余幅,其中包括中国著名画家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等人的经典作品,向韩国民众生动展现中国人民抗击日本法西斯野蛮侵略的英勇事迹。

    图为观众在参观展览。 刘旭 摄

    参展观众赵女士告诉中新网记者,通过这次展览,她看到很多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优秀美术作品,也了解了一些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抗战故事,感觉受益匪浅。她还表示,此次美术展通过艺术作品的形式呈现历史,能够最大限度地让各年龄段的观众了解展品内容和历史故事,观展体验非常好。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今年10月10日。

    图为观众在参观展览。 刘旭 摄

    当天下午,韩国独立纪念馆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韩国独立运动与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中韩两国有关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当地时间11日下午,韩国独立纪念馆举行“韩国独立运动与中国”国际学术研讨会,图为嘉宾合影。 刘旭 摄

    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书面致辞祝贺研讨会的举行。邢海明表示,中韩两国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星星之火相互照耀,共同书写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册中的光辉篇章。从上海到重庆,从哈尔滨到广州,中国大江南北遍布着韩国独立运动家们的足迹,也记述着中国政府和人民对韩国人民的无私支持。

    邢海明强调,战争硝烟虽已逝去,但今天的世界并不太平,朝鲜半岛局势亦是如此,日前美国众议长窜台还造成台海局势紧张,东北亚上空笼罩着“新冷战”的乌云。中韩同为帝国主义侵略和冷战的受害方,应对此保持高度警惕。中方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愿同韩方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维护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真正的多边主义,在坚持互利共赢的同时,合力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共同推进人类进步事业向前发展。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罗存康在线上做主旨发言,介绍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文物史料收藏、文物史料活化利用、馆藏韩国独立运动文物史料以及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情况,对今后进一步加强文物史料保护和管理利用,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共同开展二战史、中韩共同抗战史研究及展览诠释,提出了进一步探索的途径和方向。(刘旭)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