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血泊中产生的一朵奇花——文物手稿图片展”在上海开幕

2022-08-15 14:09 来源: 新华网

    

    这是淞沪抗战纪念馆展示的1937年孩子剧团团员在上海的合影。新华社记者 潘旭 摄

    新华社上海8月13日电(记者潘旭 吴振东)“八一三”淞沪会战爆发85周年纪念活动13日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举行,“抗战血泊中产生的一朵奇花——文物手稿图片展”同日开幕。

    “八一三”淞沪会战爆发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培育下,上海的难民收容所里诞生了一支少年儿童革命文艺队伍——孩子剧团,他们用歌曲、剧演等文艺形式开展抗日救亡宣传工作。茅盾当年称剧团为“抗战血泊中产生的一朵奇花”。

    这是淞沪抗战纪念馆展示的1938年孩子剧团在武汉街头演出的照片。新华社记者 潘旭 摄

    展览以数十份团员回忆手稿,百余幅图片,近百件文物,展示了孩子剧团在抗战时期团结全国儿童力量,抗敌御侮的光荣事迹。

    1937年9月,孩子剧团成立。上海成为孤岛后,22个孩子穿过重重封锁,跋涉千里抵达武汉宣传抗日救亡,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8岁。

    这是淞沪抗战纪念馆展示的孩子剧团团员撰写的回忆手稿。新华社记者 潘旭 摄

    展陈里的孩子剧团团歌写道:“孩子们,站起来!在这抗战的大时代,创造出我们的新世界。”孩子剧团战斗了5个年头,辗转行走2万里,公开演出300多场次,这首团歌也随着他们的行程传遍了各地。

    展览由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联合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共同举办,免费向观众开放,展期两个月。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