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胜利暨新四军组建85周年理论研讨会举行

2022-09-03 15: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研讨会现场。 刘力鑫 摄

    30日至31日,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胜利暨新四军组建85周年理论研讨会在江西赣州举行,来自革命先辈后代、老战士代表,党史军史有关专家学者,中国新四军研究会和有关省市新四军研究会代表,入选论文作者代表等两百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本次研讨会以“弘扬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的革命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由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研究中心、中国新四军和华中抗日根据地研究会、中共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江西省社会科学院、中共赣州市委共同主办。

    1934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主力开始长征,项英、陈毅等人率领一部分红军和地方工作人员留守在南方多省的15个地区,开始了艰苦卓绝的三年游击战争,史称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这场战争是中国革命史、军事史和战争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苏区史的延续,是新四军奋战史的前身,在中国革命历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梅仕灿出席活动致辞时表示,江西是一片充满红色记忆的红土地,在艰苦卓绝的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期间,以油山为中心的赣粤边游击区是党和红军保存革命火种、坚持南方革命斗争的重要基地。大余、信丰一带的崇山峻岭,是项英、陈毅等同志领导南方游击区党组织和红军游击队坚持游击战争的指挥中心所在地。全民族抗战爆发后,大余信丰一带又成为红军游击队走出山里,整编为新四军开赴抗日前线的重要出发点。

    梅仕灿说,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优良革命传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和长效化,助力江西省创建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

    研讨会上,陈毅元帅长子陈昊苏代表革命元勋后代作视频发言时表示,南方三年游击战争是建军历史上的光荣篇章。“留守红军的英雄将士,在这里浴血坚持,对主力红军的长征起到战略配合(作用),保存了党在南方革命的战略支点,创造了英勇顽强的我党抗日征战的第二主力军——新四军,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江西省委副书记、赣州市委书记吴忠琼出席研讨会致辞时表示,相信这次理论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必将极大推动理论界深入研究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的重要历史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总结提炼其精神内涵,更好激励我们赓续红色血脉,继续新的长征。

    “衷心希望各位领导、专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赣南老区,多为赣州发展牵线搭桥、出谋划策,诚挚邀请大家经常到赣州走一走、看一看。我们将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锚定‘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全面推进‘六个江西’建设,大力实施‘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吴忠琼说。

    两天的活动期间,与会人员还将观看大型采茶戏《梅岭梅岭》和情景剧《赣南游击词》,并前往大余县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陈毅同志旧居、梅关古驿道和信丰县赣南游击词主题园、中共赣粤边特委暨赣南特委机关旧址等地参观调研。(刘力鑫)

 

[编辑: 王正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