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日战争珍贵文献》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首发

2017-07-05 14:51 来源: 央广网

《中国抗日战争珍贵文献》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首发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暨《中国抗日战争珍贵文献——“战时出版社”抗战文献(影印版)》新书首发仪式今天(7月5日)在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举行。该书的出版发行单位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同时向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陕西省图书馆、陕西省档案馆赠书。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主任蒋建农、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宫辉等出席纪念活动。

    《中国抗日战争珍贵文献(影印版)》共分为七辑,是在80年前由“战时出版社”编印的《抗战文选》系列丛书影印本基础上编印而成。该套图书的主编是著名红色藏品收藏家张国柱先生和向刘骝老人。向刘骝老人的父母是中共早期党员向愚、刘雯夫妇,他们于1937年在西安创办了“战时出版社”,并编辑出版《抗战文选》1~8辑和包括《毛泽东最近的抗战主张》《朱德最近的抗战主张》《张闻天最近的抗战主张》《晋北游击战争纪实》《正在开展的华北游击战》《死亡线上的日本》等在内的33种抗战书籍。“战时出版社”抗战文献所收录的文章及其作者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很强的权威性,因而丛书影响力巨大,传播面很广,在当时鼓舞了一大批读者参与全民抗战,宣扬了中国抗战精神。可惜随着八十年的变迁,时至今日,战时出版社出版的这些书存世寥寥,难窥全貌。此次出版的《中国抗日战争珍贵文献(影印版)》囊括了《抗战文选》(一至六辑)及《晋北游击战争纪实》,编印内容比较全面,收录了讨论各种抗战问题的文章,描写抗战的散文、诗歌、戏剧,各大报记者南北战地通讯,国共两党领导人讲演、谈话、宣言、通电、书信等,内容紧扣时代脉络,凸显时事新闻的效果,在宣传全国抗战的同时,真实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的抗战主张和抗战行动,客观还原了全民抗战、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全面抗战的历史,对中国抗战史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华南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一研究部主任蒋建农教授在该书的序言中充分肯定了这套书的史料价值:“在1937年10月到1938年底,宣传和客观记述中共的抗战主张和八路军的抗战行动,向愚和刘雯及其《抗战文选》,既不是第一,也不是唯一。但是,就记述内容之真实、客观、深入、全面和系统,没有出其右者,功不可没。”

    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作为一套真实再现抗战的重要文献出版,《中国抗日战争珍贵文献(影印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不忘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抗战研究要深入,就要更多通过档案、资料、事实、当事人证词等各种人证、物证来说话。要加强资料收集和整理这一基础性工作,全面整理我国各地抗战档案、照片、资料、实物等,同时要面向全球征集影像资料、图书报刊、日记信件、实物等”等讲话精神的一次具体行动,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之际面世,谨以此套书献给在中国抗日战争中英勇奋斗的先辈们,更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作为西北唯一一家全国一级出版社和百佳出版单位,始终强化政治意识,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出版了一批精品佳作。在纪念中国人民全面抗战80周年之际,又将《抗战文选》第一至六辑和《晋北游击战争纪实》作为抗战文献的重要史料立项审报,并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影印出版,奉献给广大读者和史学研究者。(雷恺)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