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抗战历史 勠力强军兴军——写在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之际

2017-07-07 08:59 来源: 解放军报

    80年前的今天,卢沟桥畔的枪炮声,揭开了全民族抗战的序幕。那个历史时刻,既是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壮阔历程的起点,更是中华民族觉醒奋起伟大征程的开端。

    全民族抗战爆发后,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野蛮侵略和亡国灭种的民族危机,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族大义,积极倡导和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坚持全面抗战的政治路线和持久抗战的战略方针,领导开辟敌后战场、坚持敌后抗战,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抗战期间,中华儿女“四万万人齐蹈厉”“誓死不当亡国奴”“一寸山河一寸血”,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展开了一场波澜壮阔的伟大民族解放战争,不仅成为打败日本帝国主义的决定性力量,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巨大贡献。

    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是扭转民族命运的重大转折,是再造民族魂魄的光辉篇章。这场战争的胜利,淬炼了中华儿女的血气精魂,重铸了民族复兴的精神支柱;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今天,我们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总结伟大的抗日战争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充分挖掘民族精神的丰富内涵,最大限度激发民族凝聚力创造力;为了牢记国弱必遭欺、军弱必惨败的历史教训,强化强军兴军的使命担当,汇聚强军兴军的磅礴力量。

    伟大的抗日战争带给我们一个血火启迪:落后就要挨打,强军才能安邦。“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与军队的强弱休戚相关。

    军事上一旦打了败仗,必然给国家带来致命的影响,给民族带来深重的灾难。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能不必打。不让历史的悲剧重演,就必须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中国人民对战争的记忆刻骨铭心,格外珍惜和平。为了和平,中国将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壮大必将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然而,一些敌对势力不愿看到社会主义中国发展壮大,千方百计对我国进行战略遏制和围堵。特别是日本一些政治组织和政治人物试图否认侵略行径和野蛮罪行,一意孤行强推解禁集体自卫权,修改历史教科书,公然对抗世界人民的反法西斯共识,公然践踏人类良知和基本价值。对这些错误言行,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们必须高度警惕、坚决反对。

    巩固的国防,是民族生存之盾;强大的军队,是国家安全之本。对全军官兵来说,对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最好的纪念,就是牢记强军兴军神圣使命,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当前,我国正处在由大到强的关键阶段,面对深刻变化的国际战略格局和复杂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全军官兵必须以强军目标为引领,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担当起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重大责任,决不让战火在我们家园再燃,决不让疆土有半寸丢失,决不让国家发展进程被打断。

    卢沟桥畔枪声已远,宛平城墙弹痕犹在。让我们铭记全民族抗战这“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勠力前行,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书写新的篇章!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