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华人向南京捐飞虎队珍贵史料 重现战争岁月

2017-09-21 09:1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图为当天捐赠的珍贵文物史料。泱波 摄

    美籍华人抗战文物收藏家陈灿培一行20日向南京捐赠二战期间“飞虎队”珍贵史料,其中不少均为中国地区首次公开展出。至此,陈灿培已无偿向中国广东、湖南、重庆等地的抗战场馆捐赠史料达六千余件。

    当天,陈灿培率领美国飞虎队研究院,向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捐赠一批二战时期“飞虎队”文物资料,包括二战期间战机起降仪、美军报道地图以及南京大屠杀记录影像等。

图为当天捐赠的珍贵文物史料。泱波 摄

    手持二战时期全英文版太平洋地区地图,陈灿培用流利的中文告诉记者,“每次竞拍到有价值的文物史料,再捐赠出去都非常高兴,就像是帮‘宝贝’找到了家。捐赠也是为了让子子孙孙都可以看到这段历史,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记者在现场看到,破碎的战机仪表盘、美军周报全集、二战时期宣传品……一批珍贵文物史料铺满长桌,其中不少均为展现二战时期中美盟友关系的资料。

    参与当天捐赠的还有二战时期飞虎队飞行员陈熊文的后裔陈绍章。他告诉记者,这是自己第一次来南京捐赠文物,感到很有意义。

图为当天捐赠的珍贵文物史料。泱波 摄

    在陈绍章捐赠的文物中,有两张战时从飞机“空投”的宣传页格外引人注目。“一张是飞虎队从中国上空投下的,图示着中美友好同盟关系;另一张是从日本上空投出的,则是敦促日本投降的画面内容。”

图为美国飞虎队研究院一行20日向南京捐赠二战期间“飞虎队”珍贵史料。泱波 摄

    当天的捐赠,进一步丰富了南京地区的二战航空主题馆藏。据南京中山陵园管理局副巡视员许国庆介绍,自2015年以来,陈灿培已先后向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捐赠了8个系列、300多件二战时期的文物、资料。“馆里通过分批次地展示捐赠文物,广受观众好评,很多游客都对此很感兴趣。”(杨颜慈)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