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张老照片 讲述国际友人援华抗战故事

2017-09-22 09:04 来源: 重庆晨报

图片展上展出的历史图片。甘侠义 摄

    今年是纪念抗日战争全面爆发80周年。重庆历史名人馆今日起举办《为和平而战——抗战中在重庆的国际友人》图片展,140余张珍贵的历史照片,展示了9位为中国抗战做出卓越贡献的国际友人的故事,他们分别来自5个国家。

    比如,来自美国的史迪威、陈纳德、谢伟思和白修德,他们有的是将军,战斗在第一线;有的是记者,为中国人民发出正义的声音;有的是外交官,在不同的战线上为中国人民的抗战贡献力量。来自前苏联的崔可夫、库里申科,怀着帮助中国人民的愿望来到重庆,全方位地支援中国的抗战。

    反战斗士绿川英子,1931年从日本来到中国,她用甜美的声音向全世界揭示侵略暴行。此外,还有加拿大人文幼章、韩国人金九。

    在9位国际友人中,有的永远“留”在了重庆,他就是库里申科。

    库里申科1903年出生于乌克兰,是前苏联空军飞行大队长。1939年,他和考兹洛夫受政府派遣,率两个“达沙式”轰炸机大队来中国援助抗战,成为保卫中国领空的“雄鹰”,并为此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如今,库里申科陵园就在风景秀丽的万州区西山公园腹地。(蒋艳)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