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士纪念日丨重温壮烈往事 将他们的精神代代传承

2017-09-30 09:38 来源: 新华网

    他,孤身一人在茫茫雪原,与日军奋战5个昼夜后,弹尽粮绝,壮烈牺牲;

    她们,为掩护部队突围,战至弹尽,砸毁枪支后,毅然走下乌斯浑河;

    他,被日军包围,打完子弹后,与敌人肉搏,最后,壮烈殉国; ……

    他们,用自己的鲜血和牺牲,换来了今天的和平与安宁。

    201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以法律形式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并规定每年这一天国家举行纪念烈士活动。

    今天,是第四个“烈士纪念日”,重温先烈们的故事,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致敬,将他们英勇不屈的民族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赵一曼

铁骨铮铮 宁死不屈

    1935年秋,赵一曼任东北抗日联军第3军第2团政治委员。11月,为掩护部队突围,身负重伤。

    养伤期间,被日军发现,战斗中左腿中弹,昏迷被俘。日军对她施以酷刑,逼她招供。她宁死不屈,严词痛斥日军侵略罪行。

    1936年6月28日,她在看护和看守帮助下逃出医院。 6月30日晨,再次落入追敌的魔爪,受到更加残酷的刑讯。

    1936年8月2日,赵一曼在珠河被日军杀害,年仅31岁。

位于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山腰翠屏书院的赵一曼纪念馆。

    姚子青

    600壮士死守宝山城

    1937年淞沪会战时,姚子青任第98师94旅583团第1营营长,面对日军狂轰滥炸,他率600壮士坚守宝山,多次击退日军进攻。

    9月5日午后,姚营孤军无援, 4个连长阵亡3个,9个排长战死6个,宝山城被四面包围。

    9月6日上午,日军用重炮轰击,炸开东门缺口。 7日,姚子青营与日军展开激烈巷战,最后全部殉国。这一年,姚子青29岁。

位于上海市宝山区友谊路1号临江公园内的姚子青营抗日牺牲处。

刘粹刚

血染长空 投身成仁

    中央航校第二期毕业的刘粹刚,被誉为中国空军的“四大金刚”之一。

    从八一四空战到牺牲前的3个多月里,他击落了11架日军飞机,创造了中国空军当时个人击落敌机的最高记录。

    1937年10月25日,刘粹刚率队赴太原执行任务,途中,因夜暗能见度不足,与高平县城内的魁星楼相撞,壮烈牺牲,时年24岁。

    在给妻子许希麟的家书中,他曾这样写道:假如我要是为国牺牲投身成仁的话,那是尽了我的天职!生在现代的中国,是不容我们偷生片刻的。

位于南京市紫金山北麓的航空烈士公墓,刘粹刚等一批空军阵亡烈士安葬于此。

冷云等八名女战士

宁死也不当俘虏

大型群雕“八女投江纪念碑”,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江滨公园。

    1938年10月,中国东北抗日联军妇女团指导员冷云,率领班长胡秀芝、杨贵珍、战士郭桂琴、黄桂清、王惠民、李凤善和被服厂厂长安顺福,随抗日联军第5军一部西进。

    为掩护大部队突围,在背水作战至弹尽援绝的情况下,八位女战士誓死不屈。

    她们毁掉枪支,挽臂涉入波涛滚滚的乌斯浑河,集体沉江,壮烈殉国。

    牺牲时,她们中年龄最大的冷云23岁,最小的王惠民仅13岁。

杨靖宇

头颅可断腹可剖,烈忾难消志不磨

    杨靖宇东北抗日联军的主要创建者和领导人之一。在日本侵略东北期间,率领东北军民与日军血战于白山黑水间。

    1940年2月23日,在只身与日军奋战5个昼夜后,弹尽粮绝,壮烈牺牲,时年35岁。

    杨靖宇牺牲后,残忍的日军无法理解他的顽强行为,将他割头剖腹,发现他的胃里尽是枯草、树皮和棉絮,竟无一粒粮食。

    1949年,郭沫若为杨靖宇题词: “头颅可断腹可剖,烈忾难消志不磨,碧血青蒿两千古,于今赤旗满山河。”

位于吉林省通化市浑江东岸靖宇山的杨靖宇烈士陵园。

刘老庄八十二烈士

用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

    1943年春,盘踞在淮海地区的日本侵略军,向苏北抗日根据地展开大规模“扫荡”。 1943年3月18日,日军向刘老庄方向进犯。

    为掩护群众和地方党政机关顺利撤退,新四军第3师第7旅第19团第4连 82名官兵,与1000余名兵力强大、武器精良的日本侵略军展开殊死血战。

    从拂晓到黄昏浴血奋战,阻击日寇,打退敌人5次进攻,毙伤百余人。但终因敌我力量悬殊,最后全部壮烈牺牲。

    战后,第7旅重新组建第4连,并命名该连为“刘老庄连”。

刘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园位于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村。

王甲本

与敌人拼刺刀的硬仗将军

    第79军中将军长王甲本,先后参加过淞沪抗战、鄂西会战、三次长沙会战、常德战役、衡阳会战等抗击日军的战斗,屡立战功。

    1944年8月,王甲本率部在湖南永州一带阻击日军。 9月7日,在一次紧急转移中,在东安县山口铺附近与大批日军遭遇。

    王甲本虽然头部重伤多处,左右手掌被日军刺刀戳割的血肉模糊,但仍拼死挥刀与日军肉搏,最后壮烈牺牲。

成都安仁古镇建川博物馆内的中国壮士群雕广场上矗立着一尊王甲本将军雕像。

    战争的硝烟已经散去,但是先烈们的英勇抗争精神,早已铭刻到中华民族记忆的深处。

    今天,生活在和平的阳光下我们,仍需要时时回望他们的足迹。

    烈士纪念日,让我们向先烈们致以最深切的缅怀和最崇高的敬意!让他们的精神激励我们前行!

    资料来源: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官网、新华网、中国军网、光明日报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