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收到中秋节问候

2017-10-05 09:19 来源: 南京日报

    昨天是中秋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负责人、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的工作人员、南京农业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分别走访慰问了部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给他们送去温暖和节日祝福。

    1937年12月,侵华日军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惨案,给劫后余生的幸存者们留下终身难以抚平的伤痛和苦难记忆。80年岁月流逝,截至目前,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100位。今年中秋节,纪念馆向百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每人发放了慰问金,祝福老人们节日快乐,健康长寿。

    慰问人员来到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老人家中。夏淑琴特意穿了一件紫色毛衣,与象征和平的紫金草一个颜色。她说:“非常感谢纪念馆多年来对我的关心,我现在过得很好!”阖家团圆的日子,夏淑琴老人又翻出了自己的老照片,回忆起过去的往事。她说,当年她和爸爸妈妈公公婆婆住在一起,“我妈妈有个小弟弟,后来我跟舅舅舅妈,他们的三个女儿,还有我最小的妹妹一起拍了这张照片。回忆起当年,我心里就特别难过。”1937年12月13日,夏淑琴全家祖孙9口人中,有7人惨遭日军杀害。

    在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高山家中,老人也回忆起往事。李高山1925年生,原籍广东茂名市。他12岁就在粤军任勤务兵。他参加南京保卫战,南京沦陷后,被日军抓捕,在集体枪决中侥幸逃生。李高山老人育有5个子女,儿女们平时轮流照顾他。昨天过节,两个儿子相约来看望他。

    慰问人员还看望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濮业良、岑洪桂等人,为老人们送上鲜花、月饼和慰问金,祝福老人健康长寿。(通讯员 俞月花 记者 许琴)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