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98位
照片墙上的灯又熄了两盏

2018-08-22 10:47 来源: 南京日报

    8月14日,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吕金宝老人去世了,在他去世的第二天,幸存者祝四孜老人也离世了。8月21日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为吕金宝、祝四孜举行了熄灯仪式。纪念馆史实展厅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照片墙上又有两盏灯熄灭,目前仅有98盏灯亮着,这意味着登记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98位。

    熄灯仪式上,纪念馆人员向两名老人的遗像献花,全体人员鞠躬致哀,送别老人。据了解,吕金宝小时候家住浦口煤炭厂附近,日军进攻南京时,遭遇日军飞机轰炸,一枚小弹片嵌进了他的头颅里。这枚弹片在随后几十年的时间内一直折磨着老人,最后让他丧失了视力。吕金宝生前常说:“日本侵略中国,犯下滔天罪行,我们要教育后代,铭记历史。”

    熄灯仪式上,吕金宝的女儿吕瑞云泣不成声。“父亲少年时期吃过很多苦,和他在一起的每一天我都很珍惜,他失明后,我就成了他的眼睛。”吕瑞云说,父亲在世时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纪念馆的关心,还有一些社会志愿者也常去看望他,父亲心中是装着满满的和平与爱走的。吕瑞云现在还经常和外孙女讲这段历史,她希望更多年轻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祝四孜出生于1920年6月。1937年,17岁的她目睹了侵华日军在家乡南京祝家村的烧杀抢掠,她的外甥和嫂子被日军残忍杀害,这成为祝四孜一生最深的痛苦。昨天,在照片墙前,祝四孜的儿子伏宝鑫轻轻触摸着母亲的照片,泪如雨下。他说,母亲一直怀念在南京大屠杀中惨死的亲人,一直说要为大屠杀历史作证,为死去的亲人讨回公道。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见证侵华日军暴行的铁证,是活着的历史证人。上世纪80年代,我国启动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登记。彼时,登记在册人数超过千人,如今只剩下98人。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说,序厅两侧有1213位幸存者的照片,他们的目光永远凝视着这段历史。照片墙也警示着我们,必须将对和平的追求放在心上。(许琴 严常坤)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