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新增133件史料

2019-05-10 08:54 来源: 新华网

    5月9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新征文物新闻发布会,美籍华人鲁照宁,南京收藏家唐恺、张定胜等向纪念馆捐赠或转让文物史料133件。

    美籍华人鲁照宁带来藏品107件,包括8mm、16mm原版电影胶片16卷,记录了1937-1945年发生在世界范围内的国际大事,其中1937年的胶片中包含日军轰炸上海和南京的镜头。此次捐赠的文物中,还有一份1937年12月9日的《芝加哥论坛报》,头版头条报道了日军涌进南京,并攻破南京郊外高桥门的消息。作为土生土长的南京人,自2004年开始,鲁照宁坚持搜寻有关南京大屠杀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等相关主题的文物史料。据悉,这是他第14次向纪念馆捐赠史料,迄今为止,他已累计向纪念馆捐赠1700余件(套)史料。

新征文物新闻发布会现场。刘俊义 摄

    从事南京保卫战的民间研究者唐恺,此次带来的文物史料共12件。其中一件为南京保卫战军人手牒,手牒的主人叫冯琪亮,是原国民党中央陆军军官学校第11期毕业生,后被分配到宪兵第二团三连任少尉排长。期间,参加南京保卫战并在战斗中负伤。手牒中这样记录道:“民廿六年十二月拱卫首都之役手臂受轻伤 ”。此外,捐赠史料中出版于1938年8月的福建省《战时民众学校课本》,第四十六课中明确记载了日军在南京烧杀淫掠的暴行,还提及了日军“百人斩”暴行。该课本出版时间距南京大屠杀发生仅过去半年多,这也是国内较早记载南京大屠杀的教科书。

新征文物展示。刘俊义 摄

    长期致力于南京抗战遗址田野调查的张定胜、张育松、杨再辰、许晶等南京民间抗战史研究者,注重实证研究与史料研究相结合,并采访了50多位南京保卫战及南京大屠杀的亲历者。此次带来的文物就是他们在南京紫金山等战场遗址进行田野调查时所发现的,包括弹壳、子弹、手雷盖、炮弹片、航弹片、炮弹引信、中国守军使用的木柄手榴弹弹体、木柄手榴弹盖、木柄手榴弹拉环、铁轨、镰刀等共13类。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研究员王卫星表示,此次纪念馆新征文物史料的种类齐全,不仅有助于推动历史研究的深入,也有力回击否认南京大屠杀历史的荒谬言论。(张秀枚)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