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件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主题艺术作品在南京展出

2019-05-18 20:11 来源: 新华网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今天上午,《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纪念性景观设计展》开幕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此次展览由纪念馆与南京艺术学院共同主办,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艾义英参加仪式并宣布展览开幕。

    此次展览展出的17件展品均出自南京艺术学院景观设计专业的师生,他们对南京大屠杀17处遇难同胞丛葬地进行艺术重构和纪念性景观设计,每一件设计作品的底座用土,都采集自丛葬地所在地,最终形成17件丛葬地主题艺术作品。他们希望通过这些作品,表达“使过去不被遗忘,让历史告诉未来”的理念。

    据悉,为完成这样一个具有重要历史和现实意义的创作,南艺学子们认真思考、查阅资料,并进行田野考察,走遍南京中山陵西洼子村、挹江门、清凉山、煤炭港、北极阁、鱼雷营、中山码头、汉中门、太平门 、草鞋峡、上新河、五台山、金陵大学、燕子矶、正觉寺、普德寺、花神庙等17处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并从沉重的历史、压抑的情感与极度的痛苦中提炼出设计主题与设计语言,再以专业视角和方法重新对环境和历史生成自我认知和诠释,最终对这17处丛葬地予以物态呈现。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副馆长凌曦表示:“本次展览与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作为文化中枢的博物馆:传统的未来,完美契合,体现了南艺人的文化自觉和使命担当,也是一次有关国际和平城市建设的有益探索和实践。”

    展览将从即日起持续至6月18日。(张秀枚)

[编辑: 张秀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