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外毕业生到江东门纪念馆上“行前一课”

2020-07-07 18:08 来源: 新华网

    又是一年毕业季。7月7日上午,南京外国语学校部分即将入读国内外各大知名高校的毕业生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加紫金草国际和平学校“行前一课”,在临行前上了一堂深刻的历史课、爱国主义教育课。

    这些学生中有的将远赴美国、英国、法国等地的名校求学,有的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名校录取。

    学生们在悼念广场缅怀遇难同胞

    

    在开班仪式上,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赠予同学们三句话:不忘历史;身有勇气,心怀善念;做和平的种子。他说:“不要忘记我们民族曾经遭受的苦难;也不要忘记在南京大屠杀期间,国际友人挺身而出的勇气和善念。南京是中国第一座国际和平城市,南京是你们的根,希望你们做一颗和平的种子,把南京人民不忘历史、热爱和平的理念带到世界各地。”

    与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艾义英老人交流

    手工制作紫金草

    在公祭广场向遇难同胞默哀、献花,撞响和平大钟;参观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在幸存者照片墙前听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艾义英老人讲述家族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的悲惨遭遇;观看纪录片《张纯如》;听江苏省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王卫星老师《南京大屠杀真相》的讲座;亲手制作和平之花紫金草……丰富的课程设计、多元的展现形式让学生们对南京的这段伤痛记忆感同身受。

    据张建军介绍,紫金草国际和平学校是面向境外的留学生或者南京即将走出去的学生,让他们了解这段苦难的过去,铭记历史,珍惜今天的和平生活。

    本次活动为期两天,7月8日,学生们还将参观拉贝故居、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等。活动结束后,纪念馆将为大家颁发“和平小使者”证书。(杨升辉 徐红霞)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