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的起点和终点均设在鼓楼医院

2020-11-25 15:59 来源: 江东门纪念馆

    “感恩·南京安全区”第五届国际和平徒步活动的起点和终点均设在鼓楼医院1892楼旁的小广场。南京大屠杀期间,鼓楼医院1892楼是当年的病房楼,作为当时南京城内唯一的外科医生,美国医生罗伯特·威尔逊在这里,与中方医护人员一道,抢救了一个个难民的生命。

    威尔逊医生的手术任务十分繁重。仅在12月14日这一天,也就是日军入城的第二天,他就做了11台手术。到了12月18日,需要他直接治疗的伤员多达150人。半夜,威尔逊还经常被叫起来给孕妇接生,或者去制止日军士兵进行抢劫或强奸。由于过度劳累,为了支撑着完成手术,他甚至往自己的身体里注入激素。

    12月18日晚上,三名护士在鼓楼医院的宿舍里被强行闯入的日本兵强奸。在当天晚上写给妻子的信中,威尔逊悲愤地写道: “今天是当代但丁炼狱的第六天,是用血腥和淫秽的大字写成的。大批人被屠杀,成千上万妇女被强奸。看来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止这些野兽们的残暴、淫欲和野蛮。”

    1940年下半年,威尔逊在鼓楼医院5年的任期结束,回到美国。1946年,威尔逊远赴日本东京,作为南京大屠杀的证人,在审判日本战犯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出庭作证。1967年,威尔逊病逝,享年61岁。

    今天,83名爱好和平的人士重走安全区,向国际友人的人道主义精神致敬。

 

[编辑: 杨升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