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和平成为信仰,让历史告诉未来 ——写在“九一八”事变90周年之际

2021-09-18 10:05 来源: 人民网

    “哪年哪月,

    才能够回到我那可爱的故乡?

    哪年哪月,

    才能够收回我那无尽的宝藏?”

    这首《松花江上》,唱出了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东北民众乃至中国人民的悲愤情怀。

    勿忘国耻、奋发图强,决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曾深刻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

    又到一年9月18日。上午9时18分,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在辽宁省沈阳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残历碑前举行。社会各界人士共同撞响“警世钟”,14响钟声回荡在长空,代表着中华民族14年抗战的艰苦历程。

    随后,全国多地上空拉响防空警报。

    警报响起,请全体注意。

    在擦亮历史记忆中砥砺前行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

    距离“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广场不到800米的地方,就是当年发生“九一八”事变的地点——辽宁省沈阳市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路轨。

    90年前的今天,日军炸毁南满铁路路轨,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仅4个多月,128万平方公里的中国东北全部沦陷。同年9月20日,中共中央就发表了《中国共产党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发出抗日号召。到1933年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地游击队发展成为东北抗日游击战争的主要力量。

    作为土生土长的辽宁人,沈阳科技学院2020级学生李京颐虽然是个“零零后”,但对这段历史铭记于心。

    “从小时候起,爷爷就给我讲抗战的故事。作为日军侵华战争开始的‘九一八’事变更是被常常提起,所以记忆深刻。”她说,上学期间,学校每到9月都会组织各种纪念活动。

    不只是东北地区,9月18日前夕,全国多地都举办了关于“铭记历史,展望未来”的主题活动。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旧址陈列馆副主任宋苗认为,组织这样的主题活动,不仅是为了发挥红色展馆的爱国主义宣传教育职能作用,更是为了让大家特别是孩子们牢记历史。

    因为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更好地开创未来。

    “人们常说不忘历史,砥砺前行。随着年龄的增长,学识的增加,我越来越体会到以史为鉴、以史明志的重要性。岁月静好,真的是有人在负重前行。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更应该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扛在肩上,尽自己所能去守护锦绣中华。”谈到从我做起,李京颐激动地挥了挥拳。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12月13日举行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强调:“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事实也不会因巧舌抵赖而消失。”

    历史不可也不容忘却,请时刻铭记!

    在弘扬伟大抗战精神中奋勇前进

    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广场上,高18米的残历碑上布满了弹痕与骷髅,仿佛在诉说那段历史,残历碑上的日期则永远停留在“1931年9月18日”。

    为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多少人牺牲在抵抗列强的战场上,多少人鲜血洒在了胜利曙光的前夕。铭记历史就是对革命先辈最大的褒奖与尊重。

    辽宁省沈阳市文史馆研究员、“九一八”历史研究中心研究员刘长江曾任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的副馆长,这段工作经历在他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在建馆过程中,我们时时要接触‘九一八’事变及抗日战争的相关史料,我特别深刻地感受到东北人民经历了长达14年的亡国奴生活,华夏儿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救亡图存的伟大历程。”刘长江说,每当聊起其中的一些人或事,眼泪就止不住地往下掉。

    今年不仅是“九一八”事变9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6周年。从1931年9月到1945年8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东北抗日联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14年的坚持和战斗,为全国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将永远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9月3日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这样强调。

    谈起抗战精神,刘长江深有感触:“在抗日战争中涌现出来许许多多的英雄,他们是抗战精神的集中体现。这种为了崇高理想信念,为了人类和平,不惜牺牲生命的行为,就是中华民族的魂与根。”

    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请倍加珍惜。

    在和平发展道路上开启伟大征程

    鉴往事,知来者。2013年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十分珍惜和平安定的生活。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九一八”对中华民族来讲是一个永久的痛,历史可以淡去,但伤口则难以抚平。

    痛定思痛,国耻难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原副部长罗援将军表示,忘记“九一八”,就等于再造一个“九一八”。为了避免“悲惨的日子”重演,为了不再失去那“可爱的家乡”,为了不再“流浪啊,流浪”,我们必须居安思危,紧握钢枪,建设一支强大的国防队伍。

    和平可以期盼,但和平不能乞求。乞求来的和平,那就孕育着下一个“九一八”。罗援表示,我们主张“向前看”,但“向前看”的基础是历史的原点。失去了历史原点的“向前看”,是没有根基的虚幻。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谴责侵略者的残暴,强调牢记历史经验和教训,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让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让世界各国人民永享和平安宁。”

    勿忘国耻,奋发图强。纪念“九一八”,缅怀逝者、珍爱和平,用我们的血肉筑成新的长城,开启我们新的伟大征程!(李楠楠 何淼)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