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九一八” 《日军“慰安妇”制度罪行展》开展

2021-09-18 17:43 来源: 新华网

    今天上午,《日军“慰安妇”制度罪行展》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3号展厅开展。

    90年前,日军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侵占中国东北地区。从此,中国人民开始了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在整个日本侵华战争期间,日军犯下了许多罪行,其中就包括实施“慰安妇”制度。本次展览以一张张历史照片、一段段口述证言、一件件文物展品全面展示了这段历史。

    苏智良:“展览提醒我们不忘历史、牢记使命”

    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从事慰安妇问题研究近30年,他也是南京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的首任馆长。苏智良表示,正是在九一八事变之后,日军逐渐建立“慰安妇”制度,“如今,日本政府仍没有彻底反省,依然对‘慰安妇’问题百般抵赖,更谈不上诚恳道歉和赔偿。我认为这次展览的现实意义就是提醒我们不忘历史、牢记使命。”

    张连红:“开展受害者后代传承记忆行动”

    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会长张连红说:“受害者是在独特的历史条件下为国受难,我们应该去尊重、呵护她们。这些年来,我们援助协会致力于做好在世老人的关爱工作。截至2021年8月,中国国内仅有10余位‘慰安妇’制度受害幸存者健在。下一步,我们会开展受害者后代传承记忆行动,这不仅是家族记忆的延续,更是民族记忆的传递。唯有不忘历史的受害者,才能让历史的记忆‘保鲜’,知道和平的珍贵。”

    张建军:“呼吁人们牢记历史,自立自强,维护和平”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表示,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亚洲受害国人民造成深重灾难,强征“慰安妇”是日本军国主义犯下的严重反人道罪行,这是国际公认的历史事实,铁证如山,不容否认。“我们举办这个展览,就是为了呼吁人们牢记历史,自立自强,维护和平。”张建军说。(杨升辉 徐红霞)

 

[编辑: 杨升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