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鸣笛与撞钟激起浑厚历史回响

2021-09-18 17:4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21年9月18日,在“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之际,尖厉的防空警报声再次响彻沈阳,14响“警世钟”震荡起90年前的历史记忆。

    90年前的深夜,日本关东军炸毁沈阳北郊柳条湖附近南满铁路的一段路轨,反诬是中国军队所为,随即炮袭东北军驻地北大营。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爆发,正式拉开了中国人民长达14年抗战的序幕。

    90年后的清晨,在距离当年日军炸毁铁路不远处的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内,来自辽宁各界的民众庄严肃穆,站立于残历碑前,共同重温历史、缅怀先辈。残历碑上的时间永远定格在1931年9月18日,残历碑上的累累弹孔代表了这片国土曾经遭受的苦难。

    9时18分,各界代表推动钟槌击响了广场西侧的“警世钟”,14响钟声回荡在空中,寓意着中华民族14年抗日战争的艰辛历程,寓意着东北沦陷以及中华民族浴血抗战的14年。

    同一时间,沈阳多地拉响了时长为3分钟的防空警报,主要街路上的机动车停驶鸣笛,火车、轮船汽笛齐鸣。钟声和警报声警醒人们勿忘国耻、吾辈自强。今年是沈阳连续27年在9月18日当天拉响防空警报,辽宁14座城市全部在这一时间拉响警报。

    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外,正在执乘的沈阳机务段动车司机王伟按响汽笛,他所驾驶的G8103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在9时18分这一时刻正行驶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附近。今年是王伟第五次在9月18日当天执乘,也是他第五次以鸣笛方式纪念“九一八”事变。

    从当天清晨开始,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外自发聚集了许多民众,也有路人在听到防空警报后驻足停留,低头默哀。

    人群中,一位年轻的母亲抱着孩子站在博物馆门口。她对记者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孩子从小就了解这段历史。她说,“少年强则国强”,铭记历史是对历史最好的传承。

    一位司机在鸣笛后激动地说,“让警钟长鸣心中,是对历史最好的纪念,我们永远缅怀抗日战争中所有英勇献身的英烈。”

    在见证过日本侵华历史的沈阳中山广场,一些民众在广场转盘附近缅怀历史。市民韩先生说,中山广场周围的老建筑很多是日本侵华时期留下的。站在此地默哀,能让人对历史有更深刻更清醒的认识。

    市民黄云彪当天上午沿着中山广场转了一圈,听到鸣笛后他在广场内的巨型花篮前驻足默哀。他说,自己每年9月18日都会来此默哀,至今已坚持20年了。在他看来,鸣笛是在和平年代向人们发出的最直接警示。

    春秋更迭,沧桑巨变。今日之中国再不是1931年的中国,中华民族正势不可挡地走在伟大复兴之路上。白山黑水间铸就的抗战精神持续激励着一代代年轻人奋进、自强。“我们当代青年要牢记历史,为祖国建设和民族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毕业于沈阳建筑大学的胡凯如是说。(韩宏 李晛 王艺霖)

    

[编辑: 杨升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