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为去世幸存者“熄灯”

2021-09-18 17:43 来源: 新华网

    今年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0周年。9月18日上午8点30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公祭广场上响起13声钟响,12位特殊的敲钟人撞响和平大钟,用钟声警示世人勿忘国耻,珍爱和平。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人撞响和平大钟

    今年,杨翠英、蔡丽华、李如富、陈文英、戚振安、金同和、马继武、徐家庆8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相继去世,这12位敲钟人是他们的后人。目前登记在册在世的幸存者仅剩64位。

    9点18分,纪念馆在幸存者照片墙前为8位逝者举行熄灯仪式,彩色照片渐渐变为黑白,默默缅怀这些离去的“时间证人”。随后,幸存者后人们献上菊花,鞠躬表达哀思之情。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马继武的女儿马敬东还向纪念馆捐赠了父亲生前获得的纪念章和荣誉证书。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人呼吁大家铭记历史

    马继武老人于今年7月20日离世,享年99岁。马敬东说,父亲曾目睹血腥和杀戮,也曾反复讲给子女们听,“作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家属,我们要把这段历史不停讲下去,将真相告诉更多人,这是我们的责任。”

    已逝幸存者马继武的女儿马敬东接受采访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杨翠英于今年1月28日去世,享年96岁。在南京大屠杀期间,她的父亲、舅舅、堂爷爷都被日军用刺刀杀害,弟弟被活活踩死。杨翠英的女儿杨怀清说:“母亲生前不仅积极到纪念馆参加活动,还克服心理恐惧,去日本讲述亲身经历。现在我也会跟孩子讲历史,告诉他如今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不仅要牢记母亲那一辈人的苦难,还要将这段历史一代代传承下去。”

    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说:“很多幸存者老人都说过一句话:‘要自立自强。’今天南京全城鸣响防空警报,这个展厅里1213位幸存者的目光也在凝视着,他们不仅在告诫我们勿忘历史,更在激励我们自立自强!”(徐红霞 杨升辉)

    

[编辑: 杨升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