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照片墙又熄了三盏灯

2021-11-05 18:47 来源: 新华网

    11月5日上午9点30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为近期去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黄刘氏、傅兆增、马秀英举行线下熄灯仪式。截至目前,登记在册在世的幸存者仅剩61位。

    照片从左到右分别为黄刘氏、傅兆增、马秀英

    黄刘氏和傅兆增老人于9月19日凌晨、9月20日凌晨先后离世,黄刘氏享年96岁,傅兆增享年85岁。1937年冬,日军攻打南京城,家住南京城东北尧化门附近的黄刘氏一家人带着全部家当逃往江北,得到好心人的收留,直到次年3月才返回南京城。回城的当年,为了活下去,才14岁的黄刘氏就嫁人了。日军进城时,傅兆增还是襁褓中的婴儿。日军四处放火,母亲抱着他在家门口广场查看火势时,遭日军开枪射击,还是婴儿的傅兆增腿部中弹,,他的二姑被当场打死。

    马秀英老人于10月19日去世,享年99岁。南京大屠杀期间,母亲带着马秀英随难民们一起涌向安全区。在去往难民营的路上,马秀英看到路边有好多尸体。她的哥哥马广洪则被日军抓走再也没有回来。从小听曾祖母讲述这段历史,马秀英的重孙女马雯倩在大学期间主动到纪念馆做了一名志愿讲解员。

    参加活动人员向去世幸存者照片三鞠躬

    活动现场,全体人员向去世幸存者三鞠躬,家属为他们献上白菊,并向纪念馆捐赠了老人的遗物。傅兆增的儿子傅强说,作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后人,将铭记父亲生前的教诲,传承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记忆,呼唤更多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纪念馆馆长时鹏程表示,幸存者们把他们用生命凝结成的记忆传递给了我们,我们有责任将这些历史记忆永久传承下去。希望每个人心中都能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避免历史悲剧重演。(徐红霞 杨升辉)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