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主题展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办

2021-11-17 16:58 来源: 光明网

    日前,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等单位主办,全国革命文物展示联盟等单位承办的“红色印记——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主题展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

    展出的240余件(组)珍贵文物来自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四渡赤水纪念馆等30余家革命类纪念馆、博物馆,以其蕴含的革命故事为主线,分为见证初心、能征善战、红色经济、革命文化等主题,运用数字化手段,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奋斗历程。

    展览特约讲解员、国防大学刘波教授介绍说,此次展览所选取的都是经典革命文物,专家团队还为本次展览撰写了100多个短小精悍的文物故事,多数故事加工成了音频和网页,观众参观时,通过扫描展板上的二维码,便可听到、看到完整的故事。

    

    据了解,此次展览中有不少珍贵文物系首次展出,如东北抗联教导旅的配给证、冀东八路军“堡垒户”铜匾、红军大学毕业证、华北军政大学教材等。

    展览的特色内容包括隐蔽战线展、胜利捷报展、军事摄影展、国际传播展等,其中军事摄影展部分展出了美国摄影家富尔曼1937年拍摄的一批红军照片、《晋察冀画报》的30张精选照片等。新西兰人路易·艾黎拍摄的红军在洪湖抗洪抢险的照片,记录了当年红军与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的鱼水情谊,艾黎多年后还据此写了一本书《洪湖精神》。

    

    本次展览的数字化展陈也是一大亮点。在不到一千平米的展陈面积内,24个画屏滚动播放平面文物、作战电文、音频视频,以及红岩英烈文物照片等。展览设有VR专区,对长征遗址、红岩革命纪念馆、几个长征纪念馆及部分3D文物作VR全景展示。在VR互动体验区,观众可体验红军飞夺泸定桥,只要戴上VR眼镜即可进入虚拟环境中成为红军的一员,与其他红军战士并肩作战。此外,展馆内还可体验爬雪山、过草地等,一场场体验应接不暇,一幕幕鲜活生动的立体影像将中国工农红军舍生忘死、英勇无畏的高尚情怀多角度呈现在观众眼前,带来一场视觉的震撼和精神的洗礼。(刘小兵)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