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 10余本南京大屠杀史和国家公祭主题图书亮相

2021-12-08 17:25 来源: 新华网

    国家公祭日临近,12月7日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2021年系列图书发布会”,集中推出10余本反映南京大屠杀历史和国家公祭的书籍。

    

    发布会上新推出的部分图书

    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副馆长凌曦介绍,近年来,纪念馆在图书期刊编辑方面,重点发力三个领域:一是出版南京保卫战和南京大屠杀重要史料;二是编辑出版国家公祭日系列资料集;三是发行南京大屠杀研究学术期刊。

    发布会上,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教授张生介绍了他的英文著作《南京大屠杀历史研究》,这是目前有关南京大屠杀史研究的最新外译成果。该书通过对多国史料的梳理,分11个专题对南京大屠杀事件的众多层面及与此相关的问题进行了全面客观的研究。“由于种种原因,西方社会对中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抗日功绩和巨大牺牲,一直不够重视。尤其是日本右翼势力,蓄意否认日本侵华历史和南京大屠杀的罪行。”张生表示,该书以客观史实向国际社会揭示这份世界记忆遗产的丰富历史内涵,反击日本右翼否认或变相否认南京大屠杀罪行的各种谬论。

    

    发布会上新推出的部分图书

    在发布会上亮相的《南京保卫战老兵口述史》和《南京保卫战中方报纸报道(1937-1938)》是《南京保卫战史料与研究》系列丛书的一部分,该系列于2018年推出。据作者代表、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吴先斌介绍,为了编著《南京保卫战老兵口述史》,他们总共访谈了25位南京保卫战老兵,其中年龄最大的114岁,最小的93岁。“当我捧起这本书时,内心充满感激和惭愧。感激84年前老兵们浴血奋战,保卫南京城;惭愧我们这项工作起步晚,绝大多数老兵都不在人世了……”吴先斌说。

    《日军南京暴行:德国外交文件中记载的南京大屠杀与劫后社会状况》则是纪念馆与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华人教授陆束屏合作出版的新书。书中收录的德国外交文件是第一手有关日军暴行的目击证词,比美国和英国文件中的描述更为详细,有些内容是其他国家外交官所没有记录的,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发布会还推出了《国家公祭——解读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资料集8》《述说与诉讼——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夏淑琴传》《日本侵华南京大屠杀研究》学术期刊,以及《侵华日军细菌战在丽水(1942-1944)》等书籍,帮助读者更全面了解侵华日军罪行及国家公祭的有关知识。(徐红霞 杨升辉)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