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剩58位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王素明去世

2022-03-23 19:32 来源: 新华网

    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消息,3月23日中午,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王素明在医院去世,享年87岁。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在世的幸存者仅剩58位。

    王素明的童年很悲苦。她原本姓杨,1937年她刚刚2岁,和奶奶、父母、兄妹一起住在仙鹤门,父亲当时是龙坛中学的校长。日军侵占南京后,父亲被日军以“破坏分子”的罪名抓走,不久遇害。母亲无力养活儿女,将她们兄妹四人都送给别家领养,四兄妹四个姓。她被一户王姓家庭收养,从此改名王素明。

    王素明的童年是黑暗的,但她用自己的光与热,照亮了余生,也温暖了别人。自1990年退休后,王素明一直坚持在马府街社区做志愿者。曾先后义务担任居委会委员、社区老龄委主任等职。南京青奥会期间,王素明主动要求担任志愿者,成为了秦淮区最年长的青奥志愿者,被居民们称为“青柠奶奶”。“那段时间,她每天早上7点多就来到社区,戴上‘秦淮平安志愿者’红袖标,帮社区值班守门。”社区工作人员回忆,王素明还组织社区青少年,积极宣传青奥知识。

    王素明在社区进行志愿服务

    作为一名社区“编外社工”,只要有老人来求助,王素明都会耐心倾听,悉心劝慰,及时排忧解难。社区居民朱月霞老人,曾一家五口居住在一处40平方米的房子里,生活拮据,全靠老人的退休金维持生计。二十多年间,王素明一直坚持上门与这位老人谈心、聊天,定期或不定期地为老人提供志愿服务,逢年过节,还会带着钱物去看望老人。(王正一 徐红霞)

    

[编辑: 杨升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