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守墓人 接力护忠魂

2022-03-28 15:45 来源: 新华网

    

    图为李贤付打扫革命烈士冯义发之墓。1934年至今,李贤付一家信守承诺,接力看护红军墓,在当地传为佳话。新华网发 李维君摄

    湖北恩施州咸丰县唐崖镇两河口村两面环山,山大人稀。一座红军墓,安静地伫立在山上,庄严肃穆。红军墓不远处的一栋老旧木屋便是守墓人李贤付的家。

    1934年8月,红军鄂川边区工委书记、独立团政委冯义发在战斗中牺牲,埋葬在咸丰县唐崖镇两河口村邀联溪。临别时,部队首长希望李贤付的爷爷照看好烈士墓。自此,李贤付的爷爷逢年过节都要到红军墓扫墓、敬香,并教育子孙要把照看红军墓的事一直做下去。

    80多年来,李贤付的爷爷、父亲、母亲吴银弟、哥哥李贤清等接力守护红军墓,打扫、祭奠、修缮。如今,李贤付继续扛起守护红军墓的任务。

    87年岁月无言,惟有青山忠骨,诉说着红军烈士的不畏牺牲,也见证了李家几代人的赤诚坚守。

    “做人不能不讲信用,更不能忘本,答应红军的事,我们家就要做好。”李贤付一直居住在红军墓附近的老旧木屋里,儿子李进和媳妇常年在外务工,老伴谢桃珍则在镇上照看正在上学的两个孙女。每逢节假日,谢桃珍就会带着孙女回老家看望爷爷,打扫红军墓。

    如今,冯义发墓已成为咸丰县革命遗址和红色教育基地,李贤付一家也相继荣获荆楚最美家庭、恩施州最美家庭、咸丰县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吴文华、李维君)

    图为坐落在湖北咸丰县唐崖镇两河口村邀联溪的革命烈士冯义发之墓。新华网发 李维君摄

    图为鸟瞰湖北咸丰县唐崖镇两河口村邀联溪。新华网发 李维君摄

    图为李贤付(右一)和老伴谢桃珍(右二)带着两个孙女祭扫烈士墓。新华网发 李维君摄

    图为李贤付为少先队员讲述接力守护红军墓的故事。新华网发 李维君摄

    图为李贤付居住的房屋坐落山坡之上,昔日栽种水稻的梯田已经变成茶园,一条小路通往院落。新华网发 李维君摄

    图为李贤付居住的木房。新华网发 李维君摄

    图为李贤付查看已经辞世的母亲吴银弟的照片,吴银弟被媒体誉为“守墓奶奶”。新华网发 李维君摄

    图为李贤付在家中晾晒自己制作的盐菜。新华网发 李维君摄

    图为李贤付准备外出干活。新华网发 李维君

 

[编辑: 杨升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