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历史 缅怀先烈清明假期红色纪念馆人气儿旺

2022-04-05 12:10 来源: 北京日报

    “妈妈告诉我,清明节要纪念已经去世的亲人,也要缅怀革命先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里,小观众陈叶伶将观后感写在一片“叶子”上,贴到“清明寄语”墙上。清明假期首日,这面墙变得郁郁葱葱,一片片黄色、绿色和蓝色的“叶子”,都是观众写给先烈们的信。

    抗战馆的展厅里,观众在展品前驻足,了解它们背后的故事。观众王宇博参观完展览后,感慨颇深:“是革命先烈用鲜血为我们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特意选择清明假期到抗战馆参观,缅怀先烈,激励我一定要传承好红色传统和革命精神。”

    抗战馆还举办了“清明节的铭记——缅怀英烈志 共铸中华魂”专场直播,多位讲解员在云端接力,讲述赵一曼等抗战英烈故事,两千余名观众通过线上观展的形式缅怀革命英烈。

    不仅在抗战馆,香山革命纪念馆等红色纪念馆里,观众有序参观,通过各种形式缅怀先烈。

    在香山革命纪念馆,家庭观众颇多。一位母亲领着儿子,逐字逐句地念着文物说明牌上的文字。她说:“有国才有家,这段历史,从小就应该知道。”“现在我们可以打电话,发微信。当年要靠发电报。”一位父亲成了“讲解员”,他领着女儿站在一处电子屏前,指着老电报的图片说,中共中央和毛主席在进驻香山后,电报成为他们指挥全国各地党政军工作最主要的通讯手段。“嘀嗒”“嘀嗒”就是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声音,全党全军都无条件执行。

    在香山革命纪念馆一层摆放着几个独立展柜。1950年西北军政委员会颁发的解放西北纪念章、2022年北京冬奥会“飞扬”火炬等静静陈列。该馆讲解员杨佳萍说,这些都是最近入藏纪念馆的藏品,每一件都标注了捐赠人的名字。“希望第一时间展示出来,让更多人了解最真实的历史。纪念馆也会继续拓展征集反映新时代重大事件和重要活动的历史见证物,着力打造香山革命历史学术研究和展览展示新品牌。”(何蕊)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