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云端”祭先烈 春风慰英魂

2022-04-05 12:10 来源: 青岛日报

    序春草绿,又到清明。尽管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已于3月15日暂停对外开放,但在纪念馆门前,仍有市民面向“山河魂”烈士群雕的方向肃立,遥寄青岛人民对烈士的缅怀和纪念。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青岛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共24000余名英烈为国家和人民利益英勇献身,其中有名烈士17000余名,无名烈士7000余名。

    清明节前后,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了一系列“云祭扫”“代祭扫”活动。

    为广大烈属“代祭扫”

    4月3日上午10时许,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全体干部职工手捧鲜花,缓步登上台阶,来到烈士英名碑前,细心擦拭每一个刻在碑文上、也烙印在青岛人民心中的名字。

    站在“山河魂”烈士群雕前,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巾帼宣讲团的成员向烈士献词,在缅怀中重温壮烈情怀。

    为巩固做好清明期间疫情防控工作,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为烈士亲属提供了代祭扫服务,替不能现场祭扫的烈士家属献上一束鲜花。

    “吴阿姨您好,我是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的工作人员,现在我们在怀念堂,请问您有什么话想对亲人说吗?”代祭扫过程中,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的工作人员现场与革命烈士仪维海的妻子通话,请烈属在电话中表达对亲人的思念。

    “他爸你放心吧,政府对我照顾得很好,我也会好好的,等疫情好转,我还带着孩子们来看你。”仪维海烈士的妻子在电话中说。“丈夫的骨灰安放在革命烈士纪念馆,今年由于疫情影响,我们没法到纪念馆祭扫丈夫,但纪念馆的工作人员及时联系了我,主动提出替我们献一束花,替我们家属尽一份心,我很理解,也很欣慰。”

    “云共读”,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今年清明节,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还策划开展了“2022·奋进·清明祭英烈”家庭云共读活动,提炼24位烈士的50多个故事,邀请社会各界以家庭为单位共同诵读“我身边的英烈”事迹。

    市南区实验小学三年级4班学生王晨希与妈妈高鑫共同诵读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军事领导人,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关向应烈士的事迹。

    “在长征途中,关向应时常走在队伍的后边,鼓励大家振奋精神,勇往直前;他无微不至地关怀着每一个指战员,经常把自己的战马让给受伤或生病的战士骑;红四方面军送给他一顶帐篷,一到休息时,他就把警卫员、炊事员、饲养员和生病的战士都叫进去,常常挤得伸不开腿,翻不了身。”王晨希说,关向应烈士是1925年11月到青岛工作的,当时,他任共青团青岛地委书记。在青期间,他联络群众,发展团员,青岛团组织有了很大发展。“我是一名少先队员,正在向着成为一名共青团员努力,我要严格要求自己,沿着革命先辈的步伐,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成长为国之栋梁。”

    线上祭扫近20万人次

    为在闭馆期间满足市民参观学习需求,青岛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利用VR技术对馆区进行全景环绕拍摄及数据处理,通过还原展馆原貌实景及嵌入板块解说,推出集导览与解说于一体的网上纪念馆。

    通过“青岛英烈网”首页进入网上纪念馆入口,“山河魂”烈士群雕的全景图像映入眼帘,跟随页面上的导览光标,“走向”这座群雕,仿佛真正站在雕塑脚下,置身于纪念馆庄严肃穆的氛围之中。

    网上纪念馆共纳入军魂馆、抗战馆、烈士英名碑等11处馆内纪念设施,市民通过左右划动屏幕或拖动屏幕下方的导航栏,即可跟随镜头在手机或电脑上360度沉浸式参观烈士纪念馆;也可以选择“一键参观”,即点击播放按钮,全自动跟随镜头的切换参观展馆;同时还可以点击屏幕上的“蓝色耳机”标识收听解说,随时随地、身临其境地学习烈士事迹、感悟英烈精神。

    在“青岛英烈网”网上祭奠平台上,青山环绕下,写有“烈士永垂不朽”的纪念碑巍然耸立,网友可在线向烈士献花、献歌。自3月15日以来,社会各界通过“青岛英烈网”参加网上褒扬纪念、祭扫献花近20万人次。(蔺君妍)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