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抗联歌曲,我们用奶奶最喜欢的方式缅怀她

2022-04-05 12:10 来源: 澎湃新闻

    2017年9月1日对李敏来说是个意义非凡的日子。就在这天,“十四年抗战”这一表述终于被正式写入了教科书。

    一年后,曾经的最小抗联战士、中国首批具备伞降能力的女兵、“最佳抗联代言人”、黑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李敏与世长辞。

    “奶奶晚年最大的心愿了了。”今年清明前夕,李敏的孙女陈晨在接受澎湃新闻专访时说。自2002年起,年近80的李敏一直四处奔走,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将抗日战争历史由8年改为14年,并纳入全国中小学教科书。

    鲐背之年的李敏依然神采奕奕 本文图片均为受访者供图

    “小不点儿”战士

    1924年,李敏出生于一个从朝鲜流亡到中国的难民之家。从小她便喜欢唱歌,7岁那一年,李敏加入了抗日救国儿童团,用稚嫩的嗓音唱起《列宁诞生歌》,开始在老师带领下走村串巷给老百姓进行抗战宣传。

    几年后,李敏遇到了她革命的领路人:北满省委地下交通员李升。被李敏热情打动,李升带着这个13岁的小姑娘来到了位于小兴安岭四块石山北侧帽儿山的抗联第六军第四师营地,安排她在抗联第六军被服厂工作。路上李敏看着这位年过半百的老人疑惑地问道:“您那么大岁数还能打仗?”李升坚定地答道:“革命人永远是年轻。”

    从此,大部队里多了个 “小不点同志”,李敏也成了东北抗联队伍里最小的战士。

    东北地处高纬度地带,冬季漫长而寒冷。缺乏御寒衣鞋的抗联战士们经常要在近零下40度的天气里行军打仗。而夏天露宿野外的滋味也不好受。正像《露营歌》唱的那般:夏天“烟火冲空起,蚊吮血透衫”;冬天“火烤胸前暖,风吹背后寒”。

    但最让李敏觉得痛苦难挨的,是一个个战友的离去。如父如母如兄的战友,在她眼前倒下,没有告别,就那样埋进皑皑白雪,寂寂山林。战争和死亡冰冷无情地灌进她的青春花季。

    1938年农历11月的一天,雪厚得没过了膝盖,日军包围了被服厂,李敏一行人趟着积雪向几座山头外的部队撤退。走着走着,在最前面开道的李敏觉得有些不对劲,回头一看竟不见人跟来。原来身后的战友已被敌人拦截了。娇小的她就地卧倒,以雪做掩护,迅速爬进一个大树坑藏了起来才躲过一劫。

    日军马蹄声渐远,李敏忍着泪从树坑钻出,只身一人继续寻找大部队。茫茫雪野空空荡荡。实在饿得难受李敏只能靠死老鼠充饥。当她用火柴点着死老鼠,一股臭味袭来,那味道她一辈子也忘不了。

    走了整整三天,精疲力竭的李敏突然看到不远处有灯亮,忽明忽暗的。但她怕又进入敌人的包围圈,没敢吱声。直到听见有人喊‘同志们,起队了’,一听‘同志’两个字,李敏知道终于找到自己人,哇一下哭着就晕倒了。

    李敏终于归队了,只有她一个人归队。这一年,李敏14岁。

    我国第一批伞降女兵

    1941年,李敏随着支离破碎的抗联部队撤退到苏联在维亚茨克小镇营地进行休整,这支特殊的部队就是苏联红军远东红旗军独立第八十八旅。

    休整期间,李敏接受了通讯技术、骑摩托、前线救护、铺设铁丝网、翻越障碍和战斗行军队形编组、行军警戒的派出搜索、架设电话线、耐寒训练、武装泅渡等课程。也是在这里,李敏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批具备伞降能力的女兵。

    “奶奶很珍惜训练机会,一次训练前体检时,医生诊断她患有心脏病,后来她坚持参训。3000米高空跳下毫不退缩,但在巨大气浪冲击下,奶奶鼻子一下就流血了,在成功落地后她却什么都没说,悄悄擦去了血迹。”在陈晨心中,奶奶始终是坚韧的形象。

    1945年终于来了。八十八旅分带路队、拖拉机队、空降队三队开始进行大反攻。经过通信技术培训的李敏除了做侦察、联络工作外,还执行了破坏敌占区桥梁、铁路、仓库等重要任务。

    参加完苏军对日寇发起的最后一战,李敏作为一名革命战士的人生告一段落。

    李敏生前曾荣获斯大林勋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等三十余枚奖章

    最大心结已解

    战争终于结束,和平年代李敏却仍有一个心结。1931年至1937年之间,东北抗联队伍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抵抗,付出惨痛代价,从最壮大时的5万人缩减到了300多人。据黑龙江省抗日战争研究会统计,东北抗日联军对日作战10余万次。然而,这白山黑水间6年的抗争往往被忽视。

    为了能最完整真实地留住那段抗联历史,李敏从黑龙江政协副主席职位退下后组建了“抗联精神宣传小分队”。小分队成员自发加入,重走密林抗联路,一路上宣传、考证,一路上寻找抗联遗址。

    此外,自2002年起,李敏数次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将抗日战争历史由8年改为14年并纳入全国中小学教科书。

    “八年抗战”和“十四年抗战”是一个时间界定问题。过去常用的“八年抗战”的说法是指从1937年“七七事变”中日战争全面爆发算起,至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而“十四年抗战”的说法是指从1931年“九一八事变”算起。

    “教科书一定要改,要从孩子抓起,让他们了解这段历史。”这是李敏的坚持。

    2017年,事情终于有了回响。教育部发文:2017年春季教材中全面落实“十四年抗战”概念,将八年抗战一律改为十四年抗战,全面反映日本侵华罪行。

    得知消息的那一刻,李敏心中百种千种情绪涌来,她觉得自己终于对牺牲的同志有了交代,告慰了她的战友,也告慰了所有革命英烈。

    “她最大的愿望实现了。”陈晨说。

    唱歌,用她最喜欢的方式缅怀她

    从出生起陈晨就一直跟在奶奶身边长大,奶奶教她唱的一首首抗联歌曲埋在了她最初也是最深的记忆里。那时还小,她对歌词懵懵懂懂,但却记得奶奶坚定嘹亮的歌声和眼中永远闪着的光亮,都有一股让人动容的力量。

    现在陈晨在高校从事教育工作,除此之外,她还是黑龙江省东北抗日联军历史文化研究会理事。“我之所以选择做这些都是受奶奶影响,我也想尽我所能让更多年轻一代了解这段历史。”她说,奶奶是烽火岁月见证人,也是她人生的导师。

    离世前一周,李敏参加赵尚志渡江纪念碑立碑活动(图中为李敏,右为李敏孙女陈晨)2018年7月21日,李敏突发心脏病去世。

    “她太劳累了。”就在她病发前一周,李敏还在陈晨的陪同下前往萝北县,参加赵尚志将军渡江纪念碑立碑仪式。从哈尔滨一路大巴,单程8小时。95岁的老人一如几十年前,聊着工作神采飞扬,不喊一句累。但回来后没多久,她就病倒了。从发病到最后离世仅仅3天时间。

    离世前的12小时,李敏还在和孙女讨论马上要举办的抗联宣传活动,商讨后续的工作。

    在病房里,陈晨拿出手机,把三岁儿子上台唱歌的视频放给奶奶看。“那是一首抗日歌曲,也是奶奶小时候学的歌,她看了特别开心,小声跟唱。最后,她轻轻叹了口气,对我说‘以后这个抗联的宣传工作家里就靠你了,你一定要把这个事情继续做下去’。”

    距离李敏去世已经过去快4年,但陈晨觉得她不曾离开。每当家人思念老人时,就会用她最喜欢的方式去缅怀,那就是唱歌,唱抗联歌曲。

    “有一座英雄的城市巍然屹立在松花江畔,多少烈士把生命奉献……”陈晨一边唱,一边在心里又一次回答:“您放心,我一定会把抗联宣传当作自己毕生事业,不让我们的后代忘记这段历史。奶奶您能听见吗?”(李文姬)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