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九一八事变91周年

2022-09-19 15:55 来源: 河北日报

    铭记历史 警钟长鸣

    我省各地举行活动纪念九一八事变91周年

    今年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爆发91周年纪念日。连日来,全省各地举行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重温峥嵘岁月,缅怀革命先烈,汲取奋进力量。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坚定理想信念,赓续革命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凝心聚力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

    “九一八事变,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的开端,揭开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东方战场的序幕。”9月18日上午,邢台市抗大陈列馆“铭记历史 勿忘九一八”主题纪念活动现场,讲解员动情讲述抗战历史。全场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校歌,向抗大群体雕塑敬献花篮,来自信都区浆水中学的学生深情朗诵抗战诗歌《不能忘记》,在回望历史、追思先烈中,警示人们勿忘国耻、以史为鉴。

    当天,张家口市蔚县黄梅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10余名乡、村两级志愿者代表来到散葬抗日烈士墓——榆涧烈士墓,开展“追寻红色印记 铭记抗战历史”活动。志愿者们在烈士墓前庄重默哀,敬献鲜花。志愿者李丕虎说:“通过缅怀革命英烈的丰功伟绩,深深感受到了他们的家国情怀,更激励着我们去拼、去干,努力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创新形式载体,用活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升国旗、唱国歌,重温抗战历史、致敬革命英烈……9月18日,保定市清苑区冉庄地道战纪念馆组织干部职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我们将持续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创新宣教形式,使红色文化活起来。”清苑区地道战文物保护中心主任周明慧说。

    近日,承德市热河革命烈士纪念馆推出“赓续抗战精神、砥砺复兴力量”线上参观活动。“为使爱国主义教育不断档、不掉线,疫情防控期间,纪念馆精心制作了全景VR,以多场景、多角度方式呈现展馆内真实场景。”讲解员杨瑞华介绍,公众登录纪念馆网站或公众号,进入网上展厅后,即可身临其境感受英雄儿女可歌可泣、救亡图存的抗战壮歌。

    每一次驻足脚步,回望历史,警钟声贯苍穹;当翻开新的一页,面向未来,吾辈当自强。

    9月18日,阜城县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走进平静肃穆的本斋纪念园,站在纪念碑前,消防指战员全体默哀致敬。听完义务讲解员王志杰讲述高纪庄突围战,消防指战员刘铁表示,将不忘革命先辈们浴血奋战的英雄事迹,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提高素质,苦练救援本领,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9月16日,面向广大中小学生,邯郸市开展“在纪念碑下同上一堂思政课·勿忘九一八”活动。晋冀鲁豫烈士陵园里,讲解员向学生们讲解抗战革命历史,介绍晋冀鲁豫边区根据地抗战史和烈士专题展览,共同观看红色舞蹈《在太行山上》和情景剧《家国情怀》,为学生们上了一堂振奋人心的思政课。秦皇岛市昌黎汇文第一中学组织各班开展纪念九一八事变爆发91周年主题团课活动。“成长在今天这个伟大年代,我会把摆在面前的书本,作为通向未来的钥匙。”学生王泊元说,现在最好的爱国方式就是奋力读书、增长才干,将来为祖国多作贡献。(桑珊、乔宾娟、邢云、郭晓通、孙也达、焦磊、徐华、陈宝云 通讯员张丽超)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