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名片背后的故事

2022-11-16 17:06 来源: 解放军报

    

    八路军驻甘办事处中共中央代表谢觉哉介绍进步青年王欧村赴陕的名片。

    资料图片

    在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的展厅里,陈列着一件国家一级革命文物。它是八路军驻甘办事处中共中央代表谢觉哉(别号觉斋)介绍进步青年王欧村赴陕的名片,写于1943年4月21日。这张名片是八路军驻甘办事处输送进步青年到延安参加革命的有力见证。

    名片正面用印刷体写着“谢觉斋”三个大字,空白处是谢觉哉亲笔书写的:“西安七贤庄十一号十八集团军驻陕办事处 林伯渠先生道安”。名片背面手书:“王鸥邨(村) 秦安人 中学毕业 愿赴陕公或抗大受训特介绍前来请转介前去四月二十一”。

    这张名片背后的故事要从八路军驻甘办事处的建立说起。1937年5月9日,借助“西安事变”后的有利形势,张文彬、彭加伦一行七人来到兰州,筹建“红军联络处”,对外称“彭公馆”。7月29日,谢觉哉以中共中央代表的身份抵达兰州。8月25日,中国工农红军正式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兰州红军联络处”也于即日改为“八路军驻甘办事处”。

    八路军驻甘办事处成立后,全体工作人员团结一致,共同战斗,克服各种艰难困苦,围绕中共中央提出的“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胜利”这一中心任务,认真执行中共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积极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营救了一批被俘和失散的西路军人员;热情接待过往人员,及时转送抗战物资,为夺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在这期间,中共中央代表谢觉哉带领全体人员利用各种机会,对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年进行宣传教育工作。在当地出版的报刊上,他们针对抗战形势及国民党的错误政策,发表了大量切中时弊的文章,对于宣传动员群众积极参加抗日活动、揭露批评国民党当局的丑恶嘴脸,起了很大作用。

    据统计,八路军驻甘办事处先后选送了5批300余人赴延安抗大、陕北公学学习。杨静仁、乔映淮、王欧村等一大批进步青年从这里走上了去延安的道路。王欧村是抗日名将、共产党员吉鸿昌将军的秘书。他思想进步,深受将军的器重与信任,被任命为第30师军需处少校主任。

    1934年11月9日,吉鸿昌不幸被国民党特务逮捕。敌人在抄家时发现了王欧村为将军起草的文稿,他随即被列入通缉黑名单。此后,王欧村辗转来到张家口,积极参加救护伤员等工作,后因病回家调养。养病期间,他仍投身抗日工作,想尽一切办法联络各方的抗日部队。

    之后,王欧村来到兰州,与八路军驻甘办事处取得联系。谢觉哉亲笔写了介绍他赴延安的名片。王欧村持此名片赶赴西安找林伯渠。时逢林伯渠外出,一时未能联络上。此时,王欧村病情急剧恶化,遂返回家乡养病,于1943年11月病逝。

    如今,这张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理想和追求的名片,陈列在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展厅里,接受着游人的注目与敬仰。它静静地诉说着:在那个向往光明、向往革命的年代,进步青年在八路军驻甘办事处的引导下,为了民族解放和家国振兴迈向心中的革命圣地……(潘洁)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