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承诺一生责任 九旬老人守护烈士陵园30年

2022-11-16 17:07 来源: 人民网

    在山东省惠民县石庙镇归化村北,坐落着由苍松绿柏围绕着的归化烈士陵园,这里长眠着48位八路军烈士。

    1941年冬天,抗日部队转移北上,途经当时的商惠县一带时,遭遇日寇合围,部分战士奉命在五寨子一带掩护部队突围。五寨子战斗异常惨烈,战士们坚守阵地,从清晨激战到傍晚,最后全部壮烈牺牲。

    战斗结束后,当地党组织带领村民把48位八路军烈士的遗体就地掩埋。后来,烈士遗骨被迁到归化村北的古寺院遗址土台上,建立了归化烈士陵园。

    在归化村,有位老人叫赵银亭,今年已经93岁了。她30年如一日守护烈士陵园,与烈士为伴。2019年,赵银亭获“滨州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0年12月,赵银亭入选“山东好人榜”。

    赵银亭1929年10月出生,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担任归化大队妇女救国会会长、妇女主任、支部书记等职务,期间她积极组织群众为前线将士做军鞋、缝军被。

    

    赵银亭每天都要到烈士陵园看看、坐坐。韩坤生 摄

    1990年,赵银亭从村大队支部书记卸职,此后,她便经常来陵园看望那些长眠在这里的烈士。

    “当年战士们可不容易了,怀里揣着小饼子,饿了就啃,虽然有火镰火石,可哪有时间生火啊!”

    每每想起那些和她年龄差不多,而为了祖国光荣牺牲的年轻战士,赵银亭的心里就无比难过。

    1992年,当听说烈士陵园需要一位守墓人时,赵银亭毫不犹豫就答应了,“当年要不是八路军帮助我们一家人,我们连饭都吃不上,八路军对我们有恩,我愿意去。”

    从此,赵银亭就把陵园旁的两间小屋当成了家。

    一句承诺就是一份责任,这句“愿意”让赵银亭和老伴管宝志坚守在这里30年。

    每天,赵银亭都要到烈士陵园看看,查看墓碑情况,打扫落叶,清理杂草,打扫墓地。每当遇到刮风下雨天,即使是深更半夜,赵银亭也要起床,到陵园巡查一下,不然,她不放心。

    2019年8月,最强台风“利奇马”来袭,惠民县普降暴雨,陵园积水迅速上涨,赵银亭与家人手拿铁锨,冒着雨,挖出数条小水沟,及时将积水排出。

    “现在的美好生活是革命先辈用鲜血换来的,我们得用感恩的心做这些!只要我还能动,还能下得了床,我就要守护好烈士墓,做好,做到底。”赵银亭说。

    30年来,赵银亭上万次为烈士扫墓。每年清明节,她都要为烈士墓献上一束鲜花,再亲手裁剪出48份板板正正的黄纸,压放在每个坟头,30年从未间断。

    随着老人年纪增大,扫墓一圈就累得腰都直不起来,孩子们都希望他们老两口能在身边生活,享受四世同堂的天伦之乐。但是赵银亭拒绝了。

    “儿孙们老劝我们回去,要侍候我们,让我们享福,可想到这些无名烈士为我们打鬼子牺牲在咱们这里,连个亲人也没有,心里总是放不下。”

    为了让英烈的精神永放光芒,激励后人,赵银亭还定期走进学校,为孩子们讲述她记忆深处的那段峥嵘岁月。孩子们每一次听到这些无名烈士的故事,都感慨万千。赵银亭说,烈士们将青春的热血挥洒在了抗日战场上,为了国家舍生取义,希望孩子们将英烈精神传承下去。

    在赵银亭的带动下,归化村的干部和村民经常出义工修缮陵园,镇上的机关干部、学生们也经常前来祭扫。

    2022年9月30日,第九个烈士纪念日,93岁的赵银亭在家人的搀扶下又来到陵园,她颤颤巍巍、艰难地一步步迈上台阶,拿起抹布仔细擦拭烈士纪念碑上的灰尘。

    

    赵银亭在给烈士墓打扫落叶。韩坤生 摄

    儿孙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从小看着老奶奶为烈士们扫墓,我觉得先烈们很伟大,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以后老奶奶扫不动了,我也会把这份责任传承下去、守护下去。”老人15岁的重孙管文浩坚定地说。

    在平凡的坚守中抒写伟大,在朴实的担当中演绎奉献,赵银亭所守护的不仅仅是烈士们的安息之地,更是革命精神的血脉相承。(张代生)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