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记忆 缅怀亲人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祭举行

2022-11-26 14:57 来源: 新华网

    11月25日上午,2022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祭”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哭墙”前举行。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艾义英、马庭宝、阮定东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墙前默哀鞠躬、敬献菊花,悼念逝去的亲人。

    在低沉肃穆的音乐声中,工作人员缓步走来,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敬献花篮。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周峰代表纪念馆,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代表余惠明代表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整理花篮挽联。全体人员手持菊花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三鞠躬。

    全体人员手持菊花向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三鞠躬

    “哭墙”上镌刻着10665个名字,他们都是1937年南京大屠杀期间惨遭日军屠戮的无辜平民。周峰说:“85年前,他们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名单墙上这些遇难同胞的名字,时刻提醒着我们,永远不要忘记这段血淋淋的历史。”

    艾义英含泪讲述家族经历

    4位首批“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承人”也来到了活动现场。幸存者艾义英的儿子黄兴华说,母亲的6位亲人被日军杀害。他永远不会忘记这段历史,会接力传承老一辈人的记忆。

    幸存者常志强的女儿常小梅则希望父亲能有一个幸福的晚年。她说小时候很少见到父亲的笑脸。后来陪伴父亲参加活动多了,才知道南京大屠杀摧毁了他幸福的童年,伤害了他一生。家族的这份记忆,会由她和家人讲下去。

    常小梅向遇难的亲人献花

    夏天行是幸存者王素明的女婿,王素明于今年3月去世。活动现场,夏天行用流利的英文介绍了南京大屠杀。“岳母生前经常跟我们说,千万不能忘记侵华日军的滔天罪行。”因女儿在国外,夏天行多次前往美国和加拿大。每到一处,他都会在聚会中向外国人讲述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及岳母家的经历。为了讲好这段历史,他自学英语,专门买来南京大屠杀英文资料学习。一位叫戴维的美国人听过夏天行的讲述后,曾特意带着家人来到南京,和王素明一起参观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报道员:徐红霞 王正一)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