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本反映南京大屠杀历史的新书发布

2022-12-01 19:29 来源: 新华网

    12月1日上午,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铭记历史 勇毅前行——2022年度系列新书发布会”。《南京大屠杀国际安全区研究》《以史为鉴——日本友人和平实践口述》《侵害与交涉:日军南京暴行中的第三国权益》《南京大屠杀史》等8本新书与读者见面。

    发布会现场集中摆放了近5年来南京大屠杀研究的一系列外译出版物,包括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牵头编写的《人类记忆:南京大屠杀实证》英文版和德文版。南京大学出版社推出了《南京大屠杀史》西班牙文版和哈萨克文版,加上此前出版的外文版本,形成了7个语种海外传播矩阵。

    近年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开展南京大屠杀史外译和海外发行工作,不仅与中国外文局合作,启动外译丛书《二战记忆:南京大屠杀》的编辑出版,还加强与海外华人学者的合作,与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教授陆束萍合作推出《德国外交文件中记载的南京大屠杀与劫后社会状况》,并于今年出版了英文版和德文版。

    张连红教授在新书发布会现场介绍

    《南京大屠杀国际安全区研究》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智库专家历时20多年完成的研究专著。发布会现场,作者之一的张连红教授说:“近二十年来,随着南京大屠杀许多新史料不断挖出,为南京安全区的研究提供了丰富的第一手史料。今年正值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85周年,谨以此书献给在南京大屠杀期间仍坚持留在南京的20余位西方人士,并肩战斗、与同胞守望相助的1500余位中方人士。人道主义精神永放光芒!”

    长期以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坚持开展口述史工作,目前已经形成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建构者、海外友人三大系列口述史。《以史为鉴——日本友人和平实践口述》汇集了15位日本友人坚持历史真相、反省侵略战争、积极维护和平的故事。未来将继续以口述记录还原历史细节,讲好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建构和传承的故事。

    发布会尾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向南京师范大学学生代表,以及南京图书馆、金陵图书馆代表赠书。(报道员:王正一、徐红霞)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