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记忆 传递和平 “不可忘却的记忆”阅读寻访行动开启“云寻访”

2022-12-09 11:05 来源: 龙虎网

    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今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5周年,在第九个国家公祭日即将到来之际,“不可忘却的记忆-南京大屠杀史实”阅读寻访行动(第六季)推出线上平台,开展云寻访、云诵读、云记忆、云课堂、云祭奠等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由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南京市教育局、南京报业传媒集团主办,龙虎网承办。

    在“云寻访”单元中,平台通过VR全景方式,将位于南京各处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纪念碑进行集中呈现。

    活动还邀请了丛葬地纪念碑周边的大中小学学生代表,通过“云诵读”的方式诵读纪念碑碑文,用声音表达缅怀之情。2021年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来自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雪同学诵读的是学校附近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东郊丛葬地纪念碑碑文。她表示,牢记历史是对民族精神血脉的守护和赓续,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理应勿忘国耻、维护和平,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淀进取精神和昂扬斗志。二十九中初二(7)班的白析同学诵读的是汉中门外遇难同胞纪念碑碑文,她表示,铭记历史、祈愿和平,是传承的责任,也是前行的力量,作为学生的我们一定要奋发努力,成为“中国的脊梁”。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惨案的亲历者,他们为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的传播做出了重要贡献。幸存者后人则是南京大屠杀家族记忆代际传承的有生力量,他们当中已有一部分成为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承人,从幸存者手中接过了传递历史真相的接力棒。在“云记忆”单元中,潘巧英、路洪才、阮定东三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讲述了自己在85年前亲历的史实,并寄语年轻一代珍爱和平。路洪才表示,历史不能被否定,年轻人更要铭记历史、传递和平、努力工作,让祖国更加富强,才能创造和平安稳的未来。李真铭、夏媛、李玉瀚、马雯倩四位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承人则通过讲述历史、诵读相关史实书籍的方式,带领大家回忆那段黑暗的历史。李真铭表示,作为幸存者后代和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承人,我们担负着更重的使命和责任,要把历史真相永远传递下去。

    铭记历史最好的方式就是深入地了解这段历史。1937年侵华日军占领南京后,在南京长江岸边进行了惨绝人寰的集体屠杀。而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期间,外籍友人京特和辛德贝格曾在位于栖霞的江南水泥厂为中国难民设立难民营,保护厂产、保护难民,记录日军暴行并公之于众,书写了一段抗日传奇。在“云课堂”单元中,江苏省现代史学会理事、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叶铭和南京市档案馆研究馆员、国家记忆与国际和平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夏蓓分别来到位于长江岸边的丛葬地和江南水泥厂,以走读讲解的方式,带领大家回顾惨痛历史,感受黑暗中的人性光辉。

    在“云祭奠”单元中,网友可为遇难同胞线上献花、点烛,以致哀思。

    在第九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来临之际,扫文后二维码,共同寻访遗迹、阅读历史、矢志铭记、砥砺前行。(单俊哲)

    

[编辑: 王正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