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吉:徐淑子的“老兵情结”

2023-03-09 16:43 来源: 人民网

    从旧报刊、老照片、史料里寻找参战老兵的故事,把他们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让老兵精神在传承中绽放光芒。这是延吉市老兵之家服务中心理事长徐淑子的“伟大事业”。

    徐淑子的“老兵情结”,要从她退休后在外地看到的一张报纸说起。“在2005年,快到抗战胜利60周年的时候,报纸上隔几天就登一个英烈事迹,我把这些事迹剪下来夹到本里,慢慢地就攒了很厚。这些事迹很感人,别说是看,听都没听说过这些英雄。”徐淑子说,当时她还没到60岁,连她都不知道这些英雄,年轻一辈可能更不知道。那时候她就在想,把英烈事迹传播开该多好。

    这个想法,让徐淑子在随后的近20年里,一直没有停下收集英烈事迹和寻找健在老兵的公益行动,整理出革命英烈事迹3800多份,走访延边籍老兵400多位,都是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等战争的老兵,目前健在老兵240余人,大多都在90岁以上。徐淑子自费把老兵故事制作成百余块展板进行宣传,在社区、学校、部队举办爱国主义图片展500余场次,通过“新时代红色故事站”宣讲28场次,累计受众10万余人次。

    2017年,徐淑子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打造“老兵之家”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和“家门口的红色文化长廊”,为革命老兵、军烈属及子女、复员转业军人、伤残优抚军人等人群,提供精神慰藉、帮扶助困、生活照料、娱乐休闲等服务300余次,让老兵们感受到了社会对老兵的尊崇和关爱。

    采访中,徐淑子说,老兵已经老了,她想再快些,留下更多老兵的记忆。“每位老兵都有自己的一段故事,在他们有生之年,把他们的故事留下、声音留下、事迹留下,让我们的后代传承,也让更多的老兵感受到社会没有忘记他们。”

    宣扬英烈事迹、老兵故事近20年,徐淑子有过酸甜苦辣,但她一直坚持做好这件事,不为别的,只为传承老兵精神。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