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草艺术团成立 唱响和平之声

2023-03-20 16:47 来源: 新华网

    用音乐抚慰心灵、用音乐唱响和平,3月18日,紫金草艺术团合作签约仪式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仪式上,50名团员现场演唱《蚕豆歌》《生长吧》,让大家感受合唱艺术的魅力。

    紫金草艺术团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京市教育局、南京市妇女联合会共同成立,旨在将艺术与教育相融合,以易于大众化传播、具有视听感染力和情感冲击力的文艺作品为载体,让更多的人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紫金草童声合唱团指导老师汤静表示,建设紫金草艺术团,首要任务是对广大少年儿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艺术团以文艺为武器,以歌声为纽带,展现爱国奋进的精神风貌。将充分运用纪念馆特殊的教育资源,教育少年儿童铭记历史、矢志报国、珍爱和平。”汤静介绍,紫金草艺术团现有团员260名,年龄在8-12岁之间,未来还将继续招募优秀的适龄团员。合唱团立足于爱国主义教育,结合抗战胜利日、国家公祭日等重大活动进行选曲排练。

    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纪念馆馆长周峰表示:“我们注重艺术教育与思政教育的有机融合,未来将把紫金草艺术团打造成全国一流、具有国际影响的驻馆艺术团,更好地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文艺形式促进交流、传递和平早已有之。2018年,纪念馆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合唱团,用音乐唱响“生命之光”;2019年,纪念馆组织员工成立合唱团,在纪念馆和平女神像前宣唱和平;2020年,纪念馆开展“和平颂”系列情景演出,让观众在乐声中缅怀同胞……

    未来,紫金草艺术团将朝着社会化、专业化、国际化的方向发展。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将做好艺术团的统筹、组织、协调等工作,推进艺术团高质量发展;南京市教育局将利用全市教育平台,做好紫金草艺术团成员选拔、资源推荐、教育项目推广等工作;南京市妇女联合会将做好艺术团具体项目教学、成果展示等工作。目前,艺术团主打童声合唱,未来还将拓展艺术门类,通过艺术交流,唤起人们心中对和平的向往与坚守。据悉,紫金草艺术团还将成为国际传播的“名片”,通过各类艺术方式,促进跨文化交流与传播。(报道员:徐红霞 窦心蕊)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