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97岁抗战老战士离世 捐献遗体用于医学事业

2023-03-24 16:5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抗战老战士姬记宽。 灵丘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抗战老战士姬记宽。灵丘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供图

    “我一辈子也没给国家作过多大贡献,去世后把遗体捐给国家,用作医学研究,最后为国家作一次贡献。”这是山西97岁的老战士姬记宽最后的心愿。

    3月21日13时22分,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抗战老战士姬记宽走完了他光辉的一生,享年97岁。

    根据老人生前意愿和遗嘱,3月22日,他的家属通过市、县红十字会将老人遗体捐献给大同大学医学院,用于教学研究,完成了老人生前最大的心愿。

    姬记宽,大同市灵丘县上寨镇雁翅村人,1940年1月参加革命,194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1950年荣立三等功,西北军政委员会授予“人民功臣奖章”。1952年9月转业至国家电力建设部门工作。20世纪50年代末,因家乡建设需要,姬记宽服从组织安排回到家乡。

    2019年,在灵丘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姬记宽与爱人陆庆华签下遗体捐献志愿。资料图 灵丘县红十字会供图 

    回乡后的姬记宽利用掌握的专业知识,因地制宜,为村民建设小型水电设施,点亮了山村的第一盏电灯。姬记宽在灵丘工业战线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直至1984年离休。

    早在2014年,姬记宽就有了去世后将遗体捐献给国家医学研究事业的想法。

    他特意向灵丘县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咨询遗体捐献的事宜,并立下遗嘱“器官无偿捐赠于科学实验,为人民的健康事业作最后的一点贡献”。

    “把我最后一次残疾金的一半交给党支部,作为最后一次交给党组织的党费。”姬记宽在遗嘱中如是表示。

    2019年11月16日,时至93岁的姬记宽和他的爱人陆庆华完成遗体捐献志愿登记,成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回忆起当年姬记宽签字的场景时,灵丘县红十字会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很清晰地记着姬记宽当时说的话:一辈子也没给国家作过多大贡献,自己去世后,把遗体捐给国家,用作医学研究,最后为国家作一次贡献。

    在遗体捐献见证现场,姬记宽家人与大同大学医学院办理了遗体登记移交接收手续,大同市红十字会向老人子女颁发了纪念证书。

    “父亲的一生坚信党的事业,父亲用一生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我们将弘扬红色家风,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姬记宽的儿子姬永争说。(杨杰英 刘双红)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