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管家”熊瑾玎诗中的松柏品格

2023-03-24 16:49 来源: 学习时报

    1973年1月,一位87岁的老人进入生命倒计时,周恩来不顾自己重病在身亲自赶往医院看望。老人已经说不出话,通过老伴留给总理两句遗诗:“叹我已辞欢乐地,祝君常保斗争身。”他就是被周恩来赞誉为“出生入死,贡献甚大,最可信赖”的“红色管家”熊瑾玎。他所留下的《熊瑾玎诗草》共收入人生各时期的诗作近300首,充分体现了“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松柏品格。

    “从今有道争先进,不怕阴霾黑暗天”

    熊瑾玎1886年生于湖南长沙一个贫寒农家,1918年加入毛泽东领导的新民学会。他认为要革命就得有进行革命活动的经费,因此特别注意学习积财之道,这为他后来管理经济打下了扎实基础。针对知识分子耻于言利的传统心理,他特别强调:“发财不是为自己发财,只要有目的、有组织,就不必讳言发财。”1921年,毛泽东创办了湖南自修大学,自任教务主任,后由熊瑾玎接任此职。从1918年到1923年,熊瑾玎和毛泽东共事了6年。他后来回忆这段时间对自己一生影响极大,真是“言之不尽,而每饭难忘”。

    穷苦的出身,使得熊瑾玎对辛亥革命后广大农民仍遭受水深火热深表同情。1913年,他在《秋日登宝盖山》中写道:“冉冉年华似水流,万方多难此登楼。农夫到处嗟凶旱,惟祝来年庆有秋。”1915年,他面对湖南水灾又沉痛地写下《和黄胜白观大水》十首,其中第三首写道:“附廓灾情虽共见,安能赈恤到乡闾。风餐露宿知多少,敢饫膏粱处峻庐。”救济的不均,贫富的悬殊,让熊瑾玎悲愤莫名。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如同黎明前在东方升起的星斗,为熊瑾玎指明了斗争方向。他难以抑制自己的激动心情,挥笔写下《北斗星》(后改为《中国共产党诞生》):“伟哉一九二一年,众星拱向北辰前。从今有道争先进,不怕阴霾黑暗天。”

    “要从艰苦里,改造旧乾坤”

    大革命失败后,熊瑾玎在极端凶险的形势下于1927年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党中央分配他担任中央机关的会计,负责筹集和管理经费,建立中央政治局开会办公的秘密地点。他多方奔走,终于在上海四马路云南路口的天蟾舞台后面找到了一所两层楼房。为掩人耳目,他挂起“福兴商号”的招牌,自任老板,并和共产党员朱端绶结成革命夫妻。这一党的重要秘密机关在白色恐怖的血雨腥风中竟安然运行了3年多时间,始终未被敌人发觉。在此期间,他还主持开设了三家酒店、一个钱庄,所得收入全部用作党的活动经费救助困难党员群众,他自己则过着极为俭朴的生活。直至1931年顾顺章叛变后,他才奉命撤退到湘鄂西苏区。

    熊瑾玎入党时已经年逾不惑。面对反动政府的通缉、亲友们的忧急,他写诗明志:“轮指人间四二春,壮怀偏与鬓丝新。亲朋漫念风尘苦,正要艰难著此身。”在奉命去湘鄂西苏区,路过汉口时,他写诗表达了自己献身革命、为改造旧世界而奋斗的坚定决心:“为欲酬吾愿,行径汉水滨。波涛殊险恶,意志却坚贞。骨肉离之远,情根割去深。要从艰苦里,改造旧乾坤。”为了革命,他毅然和结婚四载的妻子忍痛分别:“四载相依兴味宽,一朝离别倍辛酸。从今各自图前进,取得团圆最后欢。”

    “困厄愈侵寻,精神愈抖擞”

    1932年,湘鄂西苏区失陷,熊瑾玎和朱端绶同时被俘,后得以获释。两人经过一个多月的流离转徙后回到上海,受命建立中央交通机关。此时,周恩来等领导同志已经撤到中央苏区,上海形势更加险恶。1933年,熊瑾玎有事前往贺龙在上海的亲属处,不料由于叛徒告密,随后被押到巡捕房遭到严刑拷打,始终坚贞不屈。党组织指示朱端绶找到宋庆龄和史良律师去营救,但朱端绶不久也遭到逮捕,被关押了8个月才获释。熊瑾玎则被判处8年有期徒刑,饱尝了4年多的铁窗艰辛。

    在狱中,熊瑾玎一边领导难友向敌人展开坚决斗争,一边写下大量诗作。入狱在一般人看来何等心酸,但熊瑾玎认为这是革命者深入认识社会的大好时机:“漫道此番风味苦,辛酸尝尽见闻多。”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他不断写诗勉励妻子:“躯壳原无用,精神自不磨。愿持坚定性,战胜恶妖魔”“胜利终当归我等,何妨今日小拘留”。而他自己,则始终保持着昂扬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松柏耐岁寒,冰雪心可剖。困厄愈侵寻,精神愈抖擞”“男儿有幸未盖棺,前途进取谁能测”。

    “况余根蒂好,还得吐芬芳”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熊瑾玎被党组织营救出狱,后被任命为《新华日报》总经理。从1938年到1947年,在周恩来和董必武的领导下,《新华日报》成为党在国统区开展斗争的有力舆论工具。熊瑾玎忘我工作、广辟财源,解决了很多棘手难题,并千方百计节约开支,实现了周恩来提出的“编得好、印得清、出得早、销得多”的任务。作为总经理,他掌握巨额资产,却拿不出10块大洋给女儿看病,最终导致女儿不幸夭折。熊瑾玎以其善于联络团结经济实业界有正义感朋友的非凡本领,对工作的勤勤恳恳和辛劳擘画,关心他人远胜自己的高尚品德,被老“新华人”尊敬地称为“红色管家”。

    在这段时间里,熊瑾玎写下了《〈新华日报〉创刊两周年》《〈新华日报〉创刊四周年》《〈新华日报〉创刊七周年》《〈新华日报〉创刊八周年》等诗,记录了这份报纸“历尽艰难尚屹然”的成长历程。1941年1月皖南事变的消息传到报馆后,《新华日报》社全体同志悲愤交集,热泪如倾。周恩来亲笔撰写了“为江南死国难者志哀”和“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的题词,熊瑾玎则写了《感菊》《览物》两首托物寄愤的旧体诗。在《感菊》中,他赞颂“叶败仍含翠,花残不改黄。况余根蒂好,还得吐芬芳”的铮铮傲骨。在《览物》中,他痛斥“严霜摧嫩叶,急雨堕新芽。月殿浮云暗,峰峦瘴气遮”的反动专制。这两首诗都被国民党的新闻检查人员扣稿不发。

    新中国成立后,熊瑾玎不顾身患多种疾病,为党和人民的福利事业日夜操劳,并始终进行“惯把吟毫信手拈”的诗歌创作,直到生命最后一刻。“松柏耐岁寒,冰雪心可剖”,堪称是他传奇人生和高尚品格的生动写照。(张大伟)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