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的诞生

2023-03-24 16:53 来源: 团结报

   

进行抗日宣传的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

    1935年,日本帝国主义进一步加速了对中国华北地区的侵略。1936年2月1日,民族解放先锋队在北平正式成立,为实现抗日救国目标做了大量工作。

    酝酿建立抗日群众团体

    1935年,南京国民政府继续实行不抵抗政策,准备成立“冀察政务委员会”以适应日本帝国主义提出的“华北特殊化”要求。在严重的民族危急关头,同年12月9日,在中国共产党组织和领导下,北平市学生联合会率领北平6000余人举行示威游行,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等口号。国民党出动大批军警进行镇压,打伤和逮捕了许多学生。次日,北平学联组织全市学生举行总罢课,准备发动更大规模的斗争。16日,学生和市民1万余人又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迫使国民党当局推迟冀察政务委员会的成立。之后,平津学生又组成南下扩大宣传团,深入人民中间宣传抗日救国。

    平津学生南下扩大宣讲团由宣传团第一团、第二团、第三团组成,自1月2日至21日步行700余华里,沿途播下了抗日的种子,自身受到了锻炼和教育,并为全国先进青年的组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的诞生做了思想和组织上的准备。

    宣传团第三团在高碑店被困期间,团员们对当局镇压抗日救国运动非常愤慨,纷纷要求建立一个长期性的抗日群众团体。1月16日,在燕京大学召开第三团全体团员大会。会上,蒋南翔、黄华根据团员的意见,提出成立“中国青年救亡先锋团”以便继续进行抗日救亡运动的建议,立即得到全体团员的热烈拥护。“中国青年救亡先锋团”的章程中明确提出:该团是“以认识及把握正确理论,进行反帝反封建的民族解放运动为宗旨”。参加过高碑店斗争的宣传团员,是该团的基本成员。

    宣传团一、二团于1月21日到达保定。这时,中共北平市委传来“结束南下,到保定后立即返平”的指示;同时通报了第三团已成立“中国青年救亡先锋团”的情况。当晚,同学们召开大会,决定成立“民族解放先锋队”,宣传团的团员为第一批队员,并推选出9名筹委成员。次日,宣传团员被军警分别押回平津。

    在北平师范大学的正式成立

    1936年2月1日,在北平师范大学文学院召开了南下扩大宣传团团员代表大会,决定将中国青年救亡先锋团与民族解放先锋队合并,正式成立民族解放先锋队(后改名为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简称“民先队”)。会上通过了民先队的斗争纲领、工作纲要、组织系统和规约,产生了领导机构——民先队总队部。民先队按学校成立分队,全市设四个区队部,第一批300余人,分属26个分队。2月16日,民族解放先锋队发表成立宣言,提出动员全国武力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境、成立各地民众武装自卫组织、成立各界抗日救国会、铲除汉奸卖国贼、打倒傀儡政权等八项主张。

    民族解放先锋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群众性组织,但这并没有在民先队的章程中标明,为的是使民先队以公开或半公开的合法群众组织的方式存在,更有利于广泛地在青年中开展活动。由于各地政治环境不同,有的地方民先队也只能采取秘密方式存在。民先队逐步向全国、向海外发展,成为全面抗战爆发前中国共产党在白区的一支青年骨干力量。

    民先队成立后,在中共北平市委领导下和各校党组织支持下,积极组织队员学习《大众哲学》《新经济学大纲》等革命书籍;出版机关报《民先队报》(报名曾用《民族解放》、《我们的队伍》等);组织队员学习军事知识,举办军事训练和演习;广泛联系大学教授、教员和第29军官兵,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组织捐款捐物,支援抗日前线将士;组织文艺团体,到工农群众中宣传抗日救国。民先队的队伍也迅速扩大,队员成分极为广泛,不仅有青年学生、教师、工人、农民,甚至有国民党军队中同情和倾向革命的成员。

    同年8月,北平民先队总队部进行改选,由清华大学学生党员李昌接任总队长。这时北平民先队员有1200多人。到10月间,全国31个城市都已建立了民先队组织,法国的里昂、巴黎,日本的东京也建立了民先队组织。民先队已发展成为具有全国性的先进青年组织。

    民先队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

    1937年2月6日,在中共北方局直接领导下,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平召开。大会通过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组织法》和《告队员书》,选举李昌、李哲人、刘导生等7人为全国总队部负责人。

    这时北平地区的民先队已有70个分队,队员达2300人。到七七事变前夕,北平所有大学和绝大多数中学都建立了民先分队,有分队近百个,队员3000余人。北平主要高校的民先分队几乎都有上百名队员。

    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是中国共产党所创造和领导的先进青年组织,它是在中华民族危亡之际产生的,是一二·九运动的重要成果。它的诞生和发展,大大推动了一二·九运动的深入,“并把这种爱国运动推广到了全国各大城市”。它是党联系和领导全国青年抗日的纽带,宣传和团结民众的得力助手,它为党和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各革命根据地培养了一大批知识分子干部。七七事变时,华北民先队员约有万余人,大多先后转移到了华北、华中、陕甘宁等各个抗日根据地,有些人直接参加了八路军、新四军。(张保军)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