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临近 中外人士徒步12.13公里缅怀逝者祈和平

2023-04-04 13:28 来源: 新华网

    清明节临近,4月2日上午,“缅怀逝者、祈愿和平——2023年‘清明祭’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丛葬地徒步活动”在长江边举行。200多名中外人士徒步寻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丛葬地,在多处纪念碑前举行献花、开读书会、分享感悟等活动,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徒步12.13公里寻访丛葬地

    上午8点半,江风习习,在中山码头的江边步道上,散步的人们三五成群。长江浩荡,见证了南京城的繁华,也见证了南京城的殇痛。南京大屠杀期间,侵华日军在长江边集体屠杀了一批又一批平民,近岸江水几被染红。

    徒步活动在中山码头的江边拉开序幕。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后代、紫金草志愿者、紫金草女孩、南京学子等86名中外人士组成多个徒步方阵,大家手持白菊,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中山码头遇难同胞纪念碑前献花并绕场一周,缅怀逝者。

    本次活动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主办、鼓楼区委宣传部协办。徒步主路线从中山码头江边出发,途经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草鞋峡遇难同胞纪念碑,行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燕子矶江滩遇难同胞纪念碑,全程12.13公里。

    讲读历史缅怀逝者

    当徒步方阵行至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草鞋峡遇难同胞纪念碑时,一场由紫金草国际和平学校讲师、南京外国语学校教师尚媛媛主持的读书会在附近的江边广场举行。南京外国语学校的学生和紫金草国际志愿者一起,朗读华裔作家张纯如女士撰写的《南京浩劫:被遗忘的大屠杀》书中的篇章。尚媛媛用中英双语为大家讲述张纯如的故事。“张纯如来到南京后,也曾来到中山码头、草鞋峡、燕子矶等地挖掘历史真相。她生前坚信‘一个人的力量’,希望大家也能像她一样,成为极具历史良知的斗士。”尚媛媛说。

    上午11点半,徒步方阵抵达终点——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燕子矶江滩遇难同胞纪念碑处。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燕子矶是侵华日军在南京的主要屠杀场地之一,无法渡江的难民和已解除武装的中国士兵共5万余人在此被屠杀。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阮定东的女儿阮红燕在纪念碑前讲述了父亲的故事。86年前,阮定东在这片江滩上侥幸生还。当时,阮定东还是一名婴儿,被爷爷紧紧护在怀中渡江。后来,阮定东的爷爷被日军刺成重伤,可是他强忍剧痛,拼命爬上一条小船,过了长江后实在支撑不住,倒在了江边。“这段经历让父亲从小立志当兵报国,后来他成为了一名军医。”阮红燕说,作为幸存者后代,参加活动不仅是缅怀家中遇难的祖辈,也是祭奠在这场浩劫中惨遭杀害的千千万万同胞,铭记历史,守护来之不易的和平。

    阮红燕讲述家族经历

    国际志愿者发出和平之声

    在徒步方阵中,一群外籍面孔吸引了行人的目光,他们来自美国、英国、巴基斯坦等国家,是在宁留学生,也是紫金草国际志愿者。22岁的美国留学生阿曼达是南京大学中文专业的研究生,今年是她成为志愿者的第3年。“通过了解历史,我们也可以更好地理解什么是和平,以及如何去构建和平。”她说。

    当天,还有百余名南京市民徒步寻访南京大屠杀死难同胞丛葬地。为了方便大家了解丛葬地的历史,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于当天同步上线小程序,用户可以一键导航前往丛葬地悼念,也可以生成分享海报,让更多的人了解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报道员:徐红霞 窦心蕊)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