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馆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向一群特殊观众敞开大门

2023-04-04 13:28 来源: 新华网

    4月3日星期一,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例行闭馆日。但是这一天,纪念馆向一群特殊的观众打开了大门。他们是来自常州市盲人协会的50多位视障者。通过触摸、倾听,他们了解南京大屠杀历史,缅怀遇难同胞,感知和平的珍贵。

    上午10点半,盲人协会的大巴车驶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纪念馆讲解员、工作人员和十多位志愿者早已等候在旁,为大家提供贴身服务。在悼念广场向遇难同胞敬献花圈后,大家步入南京大屠杀史料陈列厅参观。

    进门的两张长条桌上,分别摆放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两件重要文物的模型:国家公祭鼎、和平大钟及钟槌,供盲人们触摸,进行敲钟体验。大家抚摸着国家公祭鼎上的纹路,有的摸索着拿起钟槌,感受钟声鸣响。

    本次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安排了很多抚触环节。展厅壁龛内陈列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名录“铁书”、遗骨坑遗址四周镌刻的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姓名、复原场景中的断壁残垣、约翰·拉贝的墓碑……视障人员们都可以一一触摸。

    志愿者引导视障人员触摸展陈

    在参观侵华日军在长江边集体屠杀的展区时,大家可以听到江水轻拍岸边的声音;在介绍国际友人的展区,舒缓的《蚕豆歌》正在播放。据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为了给视障人员们营造一个安静、安全、有序的参观环境,馆方特意选择在闭馆日安排大家参观,并针对视障人员的特点设计参观流程,以确保他们得到最佳的参观体验。

    视障人员们在倾听《蚕豆歌》

    常州市盲人协会主席张亮曾在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学习。他说在南京时因为视力不便不怎么出门,这次终于圆了来馆参观的心愿。“一边听讲解一边触摸文物,心里特别沉重,感受远比之前从音频上听到的震撼。”张亮介绍,对于盲人来说,参观时优秀的讲解特别重要,配合触摸,可以帮助盲人们用想象在脑海中勾勒画面。这次馆方的安排很细心,大家都听得非常清楚,内心的触动很大。

    张亮在触摸约翰·拉贝的墓碑

    常州市盲人协会副主席戴粉俊是第二次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他说特意选在临近清明节时,就是为了缅怀英烈和遇难同胞。与第一次相比,这次参观的内容更多了,正如展厅内的铁书一样,这段历史应该被永远铭记。

    据介绍,目前对于有视障、听障、行动障碍的特殊观众群体,纪念馆都有针对性的服务措施,提升他们的参观体验,帮助他们了解历史,也让他们感受到纪念馆和南京这座城市的温度。(报道员:徐红霞 窦心蕊)

    

[编辑: 徐红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