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各地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2023-04-04 16:37 来源: 吉林日报

    近日,长春光华学院团委组织学生开展“缅怀革命先烈 弘扬爱国精神”主题清明祭扫活动,通过祭扫、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等形式,传承红色基因,缅怀革命先烈。 (记者王萌摄)

    长春市:

    本报讯(记者王焕照)清明前夕,长春市开展了青少年“清明祭英烈”国防教育系列活动,通过祭扫、参观等形式铭记历史、缅怀英烈,进一步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据了解,自3月20日以来,全市各类全民国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人数已达10万人次,预约已达近600场次。长春市各中小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祭英烈主题活动,引导师生铭记先烈遗志,自觉赓续红色血脉,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吉林市:

    本报4月3日讯(记者李婷 姜岸松)今天上午,在永吉县革命烈士陵园,来自吉林市和永吉县的团员青年代表和少先队员代表共670余人参加了“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活动。在雄壮的国歌声后,共青团员代表宣读祭文,少先队员代表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永吉县实验高中国旗班的学生敬献花篮,与会人员面向烈士纪念塔三鞠躬,永吉县第十中学的学生团员代表朗诵诗歌《烈士墓前》,表达当代青年对先烈的缅怀之情。

    四平市:

    本报讯(记者袁松年)清明节到来之际,四平市组织开展了“清明祭英烈”群众性国防教育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四平市烈士陵园,来自吉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附属中学学生,驻四平部队官兵,中烟四平有限公司职工,以及四平市交通局的党员干部,认真聆听讲解员讲解“四战四平”红色革命历史,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随后,他们来到革命烈士纪念碑和无名烈士墓前,默哀并敬献花篮,深切缅怀为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先烈。

    辽源市:

    本报4月3日讯(记者赵蓓蓓 庞智源)今天上午,辽源市鸿臻中学高一年级全体师生800余人前往辽源矿工墓陈列馆开展清明祭奠活动,参加主题为“缅怀先烈 勿忘国殇”群众性国防教育活动,悼念东北沦陷时期死难矿工。高一14班的学生李牧遥表示:“此次活动让我深受触动,通过了解这段沉痛的历史,使我更加坚定要努力学习、奋发向上,争做新时代接班人。”

    通化市:

    本报讯(记者李铭)连日来,通化市各中小学以多种形式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通过祭扫烈士陵园、讲述英烈故事、学习国防知识、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方式,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传承红色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靠革命先烈的拼搏、战斗与牺牲换来的。我们要把对革命先烈的敬仰转化为不懈奋斗的动力,为祖国更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学习。”通化市第五中学学生马殿津说,通过活动不仅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还学到了很多国防知识,点燃了大家的从军梦。

    白山市:

    本报4月3日讯(记者金泽文 实习生高源)清明节来临之际,白山市各地、各部门纷纷开展清明祭扫活动。自“四保临江”烈士陵园建立至今,清明祭英烈活动从未间断过,至今已有76年的历史。今天,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临江市各部门代表、部队官兵、军烈属、老兵及少先队员们,来到“四保临江”烈士陵园,向烈士默哀,少先队员们齐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表达悼念、崇敬心情,向长眠在临江的革命先烈敬献鲜花,寄托对革命烈士的无限哀思。

    松原市:

    本报讯(记者王学雷)清明节临近,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广大师生传承红色基因,松原市组织各中小学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同学们纷纷表示,将铭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传承红色基因,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 王正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