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 医护志愿者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健康保驾护航

2023-04-26 16:33 来源: 新华网

    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中,有一支名叫“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健康呵护服务队”的队伍,他们是医护志愿者,也是江苏省人民医院的医生和医护人员。通过线上线下问诊、开通就医绿色通道、提供应急诊疗等方式,他们无微不至,为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老人的健康保驾护航。

    4月25日下午,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健康呵护志愿服务总结表彰会暨第四轮幸存者健康呵护服务启动仪式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幼分院举行。

    2018年11月,纪念馆、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与江苏省人民医院成立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健康呵护服务队”。省人民医院纪委书记薛明新表示:“目前,服务队已完成三轮志愿服务活动,每轮都在前一轮基础上进行改进,形成了以专科化、精准化、动态化为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据悉,服务队在“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和“第三届全省(江苏省)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项目比赛”中均获得了金奖。

    幸存者老人住在南京各区县及句容、徐州等地,服务队根据老人的家庭住址,每隔半个月便安排1至3个小组,上门为幸存者提供身体检查和健康咨询。服务队还为每位访视过的幸存者建立《健康呵护访视记录单》,长期动态地掌握老人的整体健康状况。4年来,服务队共完成3轮上门访视活动,累计志愿服务158人次,共计596小时,填写“健康呵护访视记录单”135份,建立“幸存者健康档案”101份。

    幸存者艾义英老人和她的儿子黄兴华来到仪式现场,黄兴华说:“母亲患有糖尿病、窦性心律不齐等疾病,医护人员定期上门为母亲测血压、量血糖,在用药、饮食、保健等方面进行指导,为母亲提供治疗和照顾。我们全家都非常感动。”

    服务队为在省人医就医的幸存者老人提供绿色通道、优先就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等服务。服务队还会调出健康档案提供给医生,让医生了解老人的既往病史,方便提供针对性的治疗。省人医妇幼分院心内科副主任唐春平表示:“我们会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好,同时欢迎更多人加入我们,为关爱幸存者老人贡献一份力量。”

    据悉,第四轮幸存者健康呵护服务将建立小组负责制,根据地点人数共划分4组,每小组6-8人,每季度各小组完成一轮访视,并按时完成回访。戴荣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健康呵护志愿服务队队长,她说:“我们制定了今年的推进计划,幸存者老人分组已完成,各小组组队正在进行中。计划于今年5月至7月完成第四轮服务,8月至10月完成第五轮服务,11月、12月进行总结改进。”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文物部主任、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副秘书长艾德林表示:“关爱呵护幸存者老人,体现了纪念馆对维护南京大屠杀历史真相、传承幸存者历史记忆的决心。纪念馆将继续与省人医加强合作,为幸存者老人提供健康呵护服务。”(报道员:窦心蕊 徐红霞)

    

[编辑: 徐红霞 ]